top.jpg

第三单元:基本养老保险财务可持续性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17 16:16

  董英申:

  各位下午好!第三单元我来主持,客气话、感谢的话我就不说了,让我讲5分钟,我讲三个观点与大家讨论与分享。

  第一,我认为社会保障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而且是一项重要的民权或者人权的问题。十八大报告当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国社会保障的发展,用了“成效显著”四个字。我们说我们现在可以通过今年的努力,我们可以向国内外的朋友们宣布,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有三个方面可以说明:第一,我们的三项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的人数非常多,到今年年底加上机关事业单位的保障,有接近8亿人纳入我们养老保障体系。截至到目前为止,全国有超过2亿人能够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第二,我们医疗保障体系基本覆盖全国。第三,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覆盖了所有城乡居民。所以对我们的成绩,我们应该充分肯定,也不能妄自菲薄。

  第二,十八大报告提出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还存在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保障水平不足,这个跟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的情况正好相反,我们远远没有做到保障水平保基本的目标,离保基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所有可比的社会保障项目当中,保障水平最低的是目前很多地区仍然存在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就是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最低,有些地区每月只有55块钱,所以我们任务还非常重。

  第三,我自己相信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社会保障水平会大幅度提高,到2020年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成,我们也会建立起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

  我的观点讲完了,谢谢大家!

  下面,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先生介绍《发展报告》的内容。

  房连泉: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介绍的报告是书里面的第六个报告,我们主题还是继续解读地方养老金失衡问题,因为我们有地方的几为领导。我的报告从基本参数来解读,时间的关系,我只有6个PPT。

  请看这张图,蓝色的曲线是收不抵支的省份,从2002年到现在这十几年的发展变化的数量减少的趋势,大家看到2002年的时候是29个,到现在是14个,上午郑老师也提到这个事情。这个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我们收不抵支的省份是逐渐减。大家看红色的曲线,亏损额是逐渐加大的,就是负结余的数,绿色的线是有收支结余的,结余就是当期收入减去当期支出,这个收入是征缴收入,不是养老金收入。

  大家看收不抵支的区域分布,红色的表比较小,大家可以看书的第101页,可以对照一下,因为这个PPT比较小。这个红色曲线是这十年都是有亏损的,下面黑色的数字是没有亏损的。我们看总体发展趋势,红色的数字从2002年的29个,到现在是14个,是逐渐减少趋势,说明部分省份慢慢走出收不抵支了,开始实现结余了。但是,刚才这个图显示的,亏领额是越来越大的,越来越向少数省市集中,大家看上面几个省份,主要是老工业基地省份、东北三省、天津、山西这些地方。

  这个图是各个省份的缴费率、结余率和替代率和赡养率的组合表,第一行的结余率这块,是用当期收入减去支出比上当期支出的概念,最高的是新疆兵团,剩下的是黑龙江、天津、海南等等。它的缴费率、替代率、赡养率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是怎么样的组合,缴费率全国是17.4%,我们这个不是名义缴费率28%的概念,这个缴费率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就是当年全部养料基金收入比上缴费人数,是人均缴费收入,再比上当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这样算出来一个实际缴费率。替代率也是这样的算法,是50%。这个表给了我们一个排列组合,可以看各个省份的缴费率和替代率、赡养率是什么关系,一般来说结余率的比较高的省份,缴费率也是比较高的,赡养率也是比较高的。大家看第一行当期结余率和人均缴费率和替代率是什么样的关系。

  这个图是各个地区的差异,还是比较结余率、赡养率、缴费率、替代率,各个地区之间赡养率差别是很大的,这是影响结余率最主要的因素。

  这个表是对上午张所长提到的流动人口的时候对各个地区之间养老基金失衡最大的一个影响因素,这个表就是我们测算,用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每个省流入劳动力人口,然后流出劳动力人口,来算一下人口流动对于每个省的基金结余率的影响,大家可以看129页具体分报告的数据。结论就是东部省份是收益的,中西部是人口输出大省,把这个带到了东部去,东部受益323亿元,中部因为流动人口带走的社保基金收入是239亿元,这个是一个测算的结果,测算的过程可以看我们的分报告。

  这个表也是一个测算,对未来几年的变化趋势做一个测算。就是我们根据过去十年每个省份的几个指标,缴费率、替代率、赡养率的一个简单的趋势的预算,将来的制度参数怎么变化,当然近期内是这样比较简单的一个测算,将来我们看每个省份的收支结余是怎么变化的。分三类,第一类是老工业基地,第二类是中西部省份,第三类是边远省份。我们可以看出老工业基地,就是东北三省是亏损越来越严重的,包括天津。像上海的情况,也是老工业基地,去年将两个小城镇制度加入基本养老保险之后,今年亏损就少了120多亿,因为他也是流动人口流入的大市,所以它的状况会慢慢变好。中西部因为收支规模比较小,所以流动人口因素影响是最大的。

  主要的结论,我们国家养老基金收入近十年来是20%以上的增长速度,收入和支出规模扩大速度都非常快,但是部分省份收不抵支的现象也是十分突出的,就像我第一张表讲的收不抵支省份是越来越少,但是亏损额是越来越加大的,将来这个向少数省份集中的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我们可能还有十年扩面窗口期,我们这几年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这个扩面窗口期在有些省份是非常好的,像广东和其他一些人口流入省份是非常好的,但是像东北三省这种老工业基地的省份,扩面的余地已经非常小了,收不抵支是通过扩面很难解决的。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