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中国人寿养老公司王建:市场化机构应该参与基本养老账户管理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17 15:18

  王建:

  尊敬的张司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代表业界,也代表我们国寿养老做一个发言,我的发言主要是想讲一下,我们作为一个业者的角度来看,对于完善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些思路和想法。由于我本人是学法律的,对《保险法》了解一些,但是对于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体系建设,我觉得是一个又深、又难、又复杂的一件事,我虽然干了有五年了,但基本上脑子里就是一锅粥,因为太多了,农民有农民的体系,市民有市民的体系,军人有军人的体系,公务员有公务员的体系,事业单位还有事业单位的体系,参与的人又是财政部,又是社保部,这些东西在我的脑子里,可能我岁数大了,就是很乱的。现在由于我是外行,我也不怕说外行话,不对的请大家批评,直接跟我讲,但是也是想提一些思路供在座学界和业界的各位领导做一个参考。

  首先,据我的了解,社会保障体系最基本的内容就是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我觉得这是制度的基石。但是结合是怎么结合在一起?现在可能是两个制度并存,但是长期来讲,不仅仅是平行线,我认为这个比例,随着个人帐户的做好做实,个人帐户在社会保障体系当中的作用和支出的体系会越来越大,社会统筹会逐步的压低。作为业界来讲,又是三个支柱,我们很荣幸变成第二个支柱,我觉得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个人帐户。在基本养老保障体系里面有个人帐户,但是企业年金里面没有个人帐户,而两个管理办法还是有所不同。我个人认为个人帐户的管理绝对不像有些人理解得那么简单,就是把一年期的定期存款有一个名字就在空转这么简单,我认为个人帐户的管理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而且是很有讲究的。比如说这个帐户的透明,这个帐户的正常运转,这个帐户的托管银行能够及时把数据放在里面,怎么能够提高帐户的收益率,乃至老百姓选择最好的投资管理人和投资方向,怎么及时把这个帐户透明的信息告诉给每个老百姓,这个帐户里有多少钱。我认为我们从事这个工作以后,这是非常复杂,需要协调,需要IT的支持,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所以我自己也在想,能不能让我们做过一段个人帐户管理的,企业管理的专业机构,也替政府分分忧,替老百姓分分忧,能不能拿一些帐户交给我们来管,因为我们这几年,在这方面还是有所收获的。现在一年期的近十年来利率多数的年份是在3%以下,而咱们的通胀这十年平均水平是3.7%,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给明年定的指标是3.5%,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实际上个人帐户就没法转,越转越少,转了40年,我们测算了一下,比当初的本还少。我们这几年搞的投资,我们社保部门的记录,我们七年投资收益率大概是8.87%,减去3.71的通胀大概还有5%左右的净收益改善。大家都知道,年金帐户是20岁放进去到65岁之前是取不出来的,所以是负利率的概念,所以这是越滚越大,如果是负的话,就越大越小。所以我提一个大胆一点的设想,制度设计上能不能把基本养老的帐户也交给专业的,市场化的机构来管理。

  我们能不能管好帐户呢?我们认为经过这几年,我们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一个是我们跟托管银行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托管银行的数据能交给我们,同时我们建立了实时可以结算的资产评估体系和制度,我们大家都知道,股票,今天一收盘,个人帐户的价值就能体现出来,我是做保险的,大家知道保险的记帐是我买保险当时,资产的价格,而他过了一年以后才根据实际的价格提减值准备或者增值,它的反应慢得多,而我们呢,可以按当天的价格现金结算。

  我们现在也开始建立起有可靠运行的IT系统,使几个管理角色之间能够实时的交换信息。另外,由于我们是市场化运作,其实企业年金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今天我们请长江做管理人,可能下次请平安做管理人,平安和长江就要有一个交接,经过五年的实践,我们已经把这些完全解决了。一个交易日都不用耽误,礼拜六、礼拜天两个就耽误了,礼拜一该交易一样交易。否则万一像上个礼拜五一样,股票大涨,收益就没有了,现在我们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完全做到无缝对接。我们可以把另类投资,我这里指的另类投资是股权投资,房地产的投资,还有现在阳光养生的投资,把它债券化或者是标准化,使我们的资金,就是老百姓的钱,能够更加直接的,安全的进入投资市场里面去,不经过二级市场,使增值收益更大。刚才我讲了我们有8.87%的收益率,我认为这是社保部门严格控制了我们的投资范围、比例,确保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比如说买三个星以上的债券,如果能直接介入的话,我们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另外,市场化运作我们取得了很自豪的成绩,我们也特别有信心,如果这个要交给我们管,我们能够把这个事管好。

  最后,借此机会我也想提四个建议供各级领导参考。1、做好整个基本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这是非常重要,而且有立法依据。但是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是越简单越好,我是学法律的,如果你把这个事搞得太复杂了,大家谁也搞不清楚了,我觉得咱们的社保制度就两个,一个是统筹,一个是个人帐户。统筹这一块儿是军人、公务员,这是少数范围,其余的都应该用个人帐户来解决。我们也经过计算,如果你25岁工作,以后到65岁退休,那时候如果积累资金,一个是跟上这20年发展的成果由全民来享受,积累的资金还可以反馈给需要发展的中小企业,给他们提供充足的资金,使我们的金融结构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如果这样的话,对整个社会的促进将是非常大的,所以整个架构我认为应该是比较简单的,就是统筹和个人帐户。而个人帐户一定要做实,现在财政有钱,或者是做实以后财政有问题,无论有什么理由,个人帐户不做实,以后的养老就没有保障,特别是普通老百姓的养老。

  2、在整个社会体系当中,应该把立法、执法、监督、管理这几个层次分开,不能搞监督的人又搞资金运用,又搞管理,这是从整个风险防范方面会带来问题的。分清楚职责,更有利于体系的发展。

  3、对基本养老金帐户的管理和企业年金的帐户管理,流程标准逐步对接,我们要考虑得那么远,现在只有一个存款,但是以后不可能只有一个存款,以后一丰富了,一有选择了,矛盾就出来了,你赚了钱没人说什么,要是赔了钱怎么办,所以我们想两个最好是逐步统一的。

  4、我自己在这个行业里,希望企业年金制度逐步的完善,建议还是别以盈利为条件确定谁能参加,谁不能参加,我们的名声不太好,说这是帮富不帮穷,员工是流动的,跟企业的盈利也不是那么挂钩,而且养老这个事,跟社会的意义太大了,我觉得应该一律不分大小,可以进一步放宽条件,使企业年金制度更加灵活。

  再有一个,我也作为一个快退休的人,肯定享受不到,但是我还是呼吁一下,要重视工人补偿的问题。我们这一代人,说起来有点要掉眼泪,真是40年在艰苦奋斗,某种意义上受剥削,到现在什么也没有,房子也不管了,政府也不管了,什么都不管了。一退休,我现在一退休就挣三四千块钱了,59岁的时候容易犯错误,这个制度不合理。我也不是说多高的补偿,但是有劳动就有报酬,这一点是应该有的。

  我就讲这么四条意见,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