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单秀红:养老金管理要发挥市场机构的作用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17 15:57

  单秀红: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并祝贺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成立揭牌。

  去年开始,郑秉文教授领衔的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是首次公开出版的对中国多层次养老金发展全面的总结和评估的权威报告,得到了政府高层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养老金发展的影响力。今年继续推出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已经成为世界社保中心学术研究的重要品牌,对于中国养老金改革的探索应该有着深远的意义。

  下面我就着今天的主题,中国养老金地区失衡和财务可持续性谈一些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几点看法。首先中国养老金的改革一定要能够分享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的养老保障体系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包括双轨制,地区失衡等等保障公平的问题。也面临着基金贬值,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基金支付压力,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的养老金投资管理没有享受到经济改革带来的成果,之所以人们对养老金如此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大家更关心未来退休造成的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因而对养老保障的需求也就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养老金增长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同步。而我们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以来因为是投资银行的存款,与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相割裂,享受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错过了经济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现在养老金改革的时机紧迫,中国经济实力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机构也逐步成熟,应该说已经具备了解决养老金管理一些突出问题的条件,需要下定决心,面向未来,尽快完善养老金体系的顶层设计,建立投资管理制度,拓宽投资渠道,使得养老金的资产能够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获得稳定的增值。

  第二,关于养老金投资要不要市场化的问题。因为今天的主题是财务可持续,实际上就是养老金的收入和支出保持良好的长期的平衡。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问题,通过市场化的投资建立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内生的制度,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很关心养老金要不要入市,一提到入市大家自然想到股市,这应该是指整个资本市场。近几年我国养老金市场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全国社保基金2000年到2011年取得了8.4%的平均累计收益,企业年金近五年的总体收益也达到了8.87%,远远超过了通货膨胀率。但是整个养老金的保障体系最根本的核心还是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尝试都为基本养老保险未来的投资改革提出了非常好的借鉴作用,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尽快出台整个基本养老金改革的政策。

  养老金的管理要发挥市场机构的作用,各尽所能,在资源化的配制中发挥多元优势。政府是整个养老保障体系规划者和建设者,但是并不能所有的事情都是政府包办,其职责在于做好顶层的制度设计,建立良好的政策制度框架,统筹监管养老金制度体系,具体的投资运作应该发挥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企业年金已经有了很好的制度设计,基本养老更加复杂,需要谨慎,各方机构还在探讨研究,但是企业年金的经验,包括国际上养老金的管理经验应该会提出很好的借鉴。这里我主要想说说市场机构的作用。

  一个就是发挥资产配制的优势。养老金的投资理念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一定的收益,安全是第一的。通过整个资产配制控制基金的风险尤为重要。面对当前的股市情况,也许大家对养老金投资还存在着忧虑,但是养老金并不是只投资于股市,而是面向整个资本市场,这就需要做好养老金投资的资产配制,把握经济周期,做好风险管控。前两年养老金的投资收益得益于股市,现在,固定收益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因此对于经济周期的把控能力,对于行业和投资大类资产的风险判断能力是做好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因素,这些都需要专业机构的参与。随着资产管理的不断创新,更多的投资工具,一些具有良好收益的投资领域可供养老金投资选择,对于管理员来说,更重要的是做好资产配制和体现绝对收益理念的投资策略,确保养老金的安全增值。

  第二,养老金多元化的投资中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发展,投资工具也在不断的丰富,使得养老金的投资将有着越来越多的选择的空间,多元化的投资成为分散风险的必然举措。以全国社保基金为例,除了传统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投资外还包括直接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资产证券化,境外投资,这些既有自行的投资,也有委托的投资,充分发挥了各类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未来基本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无论是集中管理还是分散管理,发挥各自专业机构的投资优势,进行多元化的投资是必然的选择。不仅利用不同的大类资产的低相关性来优化养老金的收益风险,而且还可以利用同一个大类资产项下不同风格的资产来优化养老金基金的结构,并由不同的投资管理人进行运营,优化养老金的收益和风险,取得长期稳定的收益,有效的降低投资风险。

  最后,我想讲一下养老金市场化的另外一层,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打破一些终身制,让更优秀的机构,更专业的人才参与其中。其中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例如目前企业年金的管理人,市场上不乏优秀的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各个机构的发展状况和能力也在不断的变化,同样是企业年金管理人,管理能力上也是良莠不齐,所以动态的准入和淘汰机制也是很必要的。我们的目标是为了让优秀的机构管理,只有充分的竞争和市场化才能保证养老金投资长期良好的机制。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