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 > 精彩观点

马骏:三方面推进绿色金融能力建设

作者:彭扬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0:04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4日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上表示,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看,政策层面发展绿色金融的共识已基本形成。尤其在国内,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此前七部委也发出绿色金融指导意见,形成35条具体内容,这些都标志着绿色金融已经形成国家战略,且有较具体的部署。

  马骏认为,要在能力建设方面取得进展,下一步需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方法和工具,今年G20领导小组推的两个议题都和方法与工具有关。比如,环境风险分析,其中包括金融机构如何通过压力测试,使用情景分析和敏感性分析等方法,研究本机构如何避免更多的高碳风险和在污染性资产方面可以作出努力,通过这些努力如何来规避金融机构所承担的市场、信用和法律等风险。

  二是产品开发能力建设。更多涉及到银行、保险和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他们所做的各种各样的绿色金融产品。比如,保险公司也在开发关于绿色保险的产品,这些产品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投资者对新能源项目和绿色建筑的投资信心。还有是关于各种各样环境权益的,融资办法等。

  三是绿色金融需要大量人才。目前大量绿色金融产品仍在一些较大金融机构的总部开发和推广,在地方的推广和应用较为有限。要做到有效地推广应用,一定需要大量人才。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