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 > 精彩观点

施懿宸:建议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1:39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施懿宸4日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上发布了资产管理业环境压力测试报告。结果表明,在碳价风险、环保处罚风险、用水量风险方面都存在很大的敞口,即碳价上市、环保处罚量上升、用水量上升都会导致股票收益率下降。但是由于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不够充分,研究受到一定局限,因此提出三点建议。

  施懿宸表示,首先是完善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建议修订《环境保护法》、《证券法》、《公司法》、《会计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以法律的形式明确确立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使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有法可依。同时尽快组织制定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办法应同时具有自愿性和强制性,对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内容范围、事务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奖励与惩罚等方面予以规定。

  二是健全环保与证券部门的合作机制。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监管具有跨部门性,无论是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还是监管工作的具体执行都需要环保与证券等相关部门的相互合作。为保证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环保部门和证券监督部门应加强合作,双方应联合组建工作小组,负责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监督管理工作,协调部门间的相关信息通报,协同进行核查,协同决出决策,并执行相应的奖励与惩罚措施。

  三是督促资产管理业进行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对于资产管理业来说,环境风险会影响其投资的企业发行的证券进而影响其管理的资产的价值,这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随着环境风险不断严重,保险业和资产管理应具备评估及管理新出现的与不可预见的环境风险方面的意识,并通过环境压力测试的结果调整投资组合。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