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增长论坛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关于本轮经济回升的几个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6-22 09:43

  主持人 张连城:

  下面正式进入大会第二阶段,下面请出刘树成教授作关于本轮经济回升的几个问题的演讲。

  刘树成:

  谢谢张连城主席。我们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到现在进入了第七届,成功地举办了七届。我在这里作为主办单位之一,表示三大感谢。首先,第一大感谢,感谢其他的各主办单位,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研究中心、首都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香港经济导报。每一次开会他们都作了精心的准备、细致的安排,付出了很大的辛苦,所以使得我们每一届会议都开得非常顺利,影响也很大,特别向各位主办单位表示感谢。

  第二大感谢,感谢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包括来自中央机关的,特别是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等等中央机关的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个方面、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国际友人和国际的专家学者,都是我们的新老朋友,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正是靠着这些专家学者的支持,我们这七届的论坛才能保证高质量,保证影响度。

  第三大感谢,是各位媒体的著名的记者们,也包括媒体的各个版面的主任、高级记者,借助他们的帮助,使得我们的论坛越开影响越大。他们在每次的报道中,也付出了很大的辛苦。所以,向以上三个重大的方面表示感谢。时间关系,就进入我的发言。

  刘树成: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关于本轮经济回升中的几个问题。对于这一次论坛,按照传统,我提交了一份论文,这个论文不是我现在讲的,我提交给给文集的论文题目是“当前和未来中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波动分析”。这个提交文集的论文时效稍微长一些。当今正赶上中国经济到了6月份,出现了新情况,我今天的发言更多地针对一些最近的情况。因为刚才经济导报总编讲到,担心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转型过程中会不会失速,这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我就当前本轮经济回升几个问题讲一些个人意见。因为作为实质性发言是第一个,所以是抛砖引玉,很可能引来不同的观点,这是正常的,特别是当前不同观点很多,我作为个人的考察,讲几点意见。

  刘树成:

  第一,本轮经济回升的特点,呈现出“弱回升”的态势。第二,经济“弱回升”的原因分析。第三,对策建议。

  首先,本轮经济回升的特点,呈现弱回升的态势。2012年9月起,我国经济运行的多项重要指标都结束了近2年多的探底下滑,开始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但是,进入2013年后,今年头几个月,各种经济指标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情况是一些经济指标在回升中又出现了轻微下落。第二种情况是一些经济指标还继续呈现回升的态势,但回升的幅度不大。具体的是哪些指标属于第一种情况,哪些指标属于第二种情况,在这里就不展开了。

  一般说来,经济回升可以有三种态势,一个是强回升,一个是适度回升,一个是弱回升。由各种经济指标的表现来看,本轮经济回升现在呈现出了一种弱回升的特点,是前面三种态势里的第三种。在弱回升当中,经济运行的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这两股力量相互交织,经济运行的上行动力并不强劲,经济回升的基础或回升的趋势并不稳固。在我国建国以来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前9轮回升中,大多都是强回升。也就是说,经济在增长与波动的运行中,一旦回升,就回升得很猛烈,GDP增长率在短短一两年内就可以迅速回升到10%以上。由此,带来的是经济大起大落的大幅度波动。而在第10轮经济回升中——从2000年开始的回升,克服了过去强回升的弊端,从2000年至2003年,经过了4年的逐步适度的回升,经济回升起来了,从2004年到2007年又在较高位置上运行了4年,这样在第10轮经济周期中GDP增长率整个的上升过程由2000年至2007年,一共延长到了8年。过去前9轮大约整个的上升过程也就是一两年、两三年,所以在第10轮延长了8年,8年当中分前4年、后4年,前4年还是比较适度,后4年的增长力有一些偏高。

  刘树成:

  当前以弱回升的态势,梳理了几个因素。形成当前经济弱回升的问题很多,我想有四大因素。一是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大背景的因素。与过去不同,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与波动所面临的国内外大环境、大背景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国际方面说,世界经济已经由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快速发展期,转变为深度转型调整期,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不断地发酵,外需低迷不振的局面仍在继续。时不时听到美国、欧洲、日本经济有可能这个季度好一些,有一些什么回升的迹象,但是也不持久,反面的消息就又过来了,所以对我们来说,外需低迷不振的局面仍将继续。国际经济走势也错综复杂,充满着不确定性。从国内方面看,我国经济已经由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平均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期转变为潜在经济增长率下移的增长阶段转换期,在这种国内外经济的环境、大背景下,我国这一轮经济很难进入强回升的状态了。

  刘树成:

  二是宏观调控的政策因素。宏观调控的走向和密度对于我们经济的波动的起伏是具有直接的影响,本次宏观调控政策放松的力度并不大。由于宏观调控政策放松的力度并不大,由此使经济回升的力度也不大,这两个是直接相关的。具体来说,一来2008年至2010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当中,为了保增长,曾经采取了大力度的宏观调控刺激政策,本次宏观调控吸取了上一次保增长时的经验教训,没有采取大力度的刺激政策,而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考虑稳增长、控物价、防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制约着我们这次宏观调控放松力度并不大。二是目前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放松的空间业有限,受到两种价格,一种是居民消费价格,一个是住房价格,受到两种价格上涨压力和制约,以及受到产能过剩的制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主要来自于成本推动的影响,注入劳动成本、资源成本、环境成本、资金成本等上升的影响,至于房价近些年来就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有效解决我国房价上涨的一种可靠的办法。房价上涨的压力成为现阶段束缚我国宏观调控、束缚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卡脖子瓶颈。不突破这个瓶颈,宏观调控政策的施展空间就受到很大的局限,不敢松,稍微一松,房价又拱上来了。

  刘树成:

  三是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因素。过去我们常说,每逢各级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就有一种“换届效应”,过去讲的“换届效应”就是各地都想大干快上,都想作出政绩,从而助推经济高速增长。而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初,这一次大换届还没有看到原先那种助推经济高速增长的“换届效应”,时不时有一些报道,从今年初“两会”前到“两会”中间,报道有些地区、哪些省放出上万亿投资的计划,但是只是放出一些计划,还没有看到真正的行动。过去那种“换届效应”没有了,是被克服了,还是往后推移了,尚未完全释放出来,究竟是哪一种?一种是好的,过去那种促进经济,急速、高速增长的换届效应,现在被克服了,挺好。还有一种就是往后推移了,还没有显现出来,一下子还难以下结论。但是从这次换届看,是规模比较大的换届,各级新领导班子,要对原领导班子的重要决策和规划进行调整,要形成新领导班子的决策和规划,这无疑需要有一个调研过程、思维过程、酝酿过程、决策过程,最后还要融资等具体的实施过程。所以,各地方、各部门一下子难以形成向上助推经济迅速回升的力量。

  刘树成:

  四是市场波动因素。在经济周期波动当中,在向上转折的时候,由低谷向上转折,和向下转折的时候,就是由扩张的高峰往下走收缩的时候,在经济回升启动的时候和在经济扩张刹车的时候具有不对称的特点,什么叫不对称的特点,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往往是刹车容易,启动难,而在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则相反,一般是启动容易刹车难。为什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经济调整周期下刹车容易,启动难?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自觉决策、自负盈亏。当经济波动处于低谷的阶段时,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面临着困难,其生产经营的预期前景和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前景都不被看好,企业既面临着眼前的困难,更对市场的前景缺乏信心,市场上充斥着悲观情绪,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认为扩大生产和扩大投资不仅无利可图,而且还要冒着各种风险,这样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或者通过借贷扩大生产和支出,以及银行方面的放贷都及其谨慎,由此经济回升的启动比较难。当经济波动处于过度扩张当中也需要刹车的时候,企业和银行唯恐刹车不及而受到损失,因此经济扩张的刹车就比较容易。

  为什么在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启动容易,刹车难呢?因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不是独立的生产经营主体,企业的决策是由政府确定,企业不需要自负盈亏,在经济波动当中,当经济需要启动的时候,只要政府一声令下,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都会争前恐後争取资金,而不考虑资金使用的效率、效益和风险,因此经济就容易启动,而且经常是一启就是强回升。而当经济扩张需要刹车的时候,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都不愿意立即停手,唯恐先刹车的要吃亏,这样当经济过度扩张时刹车就比较难,往往是扩张了难以为继了,才不得不进行调整。

  刘树成:

  在以上原因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些主要的对策分析。前面提到,一般说来,经济回升可有三种态势:强回升、适度回升、弱回升。目前,我国经济回升处于弱回升的态势,吸取的历史经验教训不应该再走强回升的老路,我觉得应该通过努力使得弱回升进入适度回升的态势。因为在弱回升的态势下,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特别是三大收入的增长受到了影响,一是企业利润售出,二是国家财政收入,三是居民收入。特别是企业的生产经营,就是微观主体的活动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再加之市场前景不看好,市场情绪不乐观,这些情况是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利于调整经济结构,也不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从企业利润的收入的增速来看,2012年全年是5.3%,特别是去年1-9月企业利润增长是负收入,跑输了GDP,去年全国GDP是7.8%,2013年第一季度是6.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2013年第一季度6.7%,跑输了GDP。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实际增速,2013年第一季度9.3%,比去年同期12.7%下降了3.4个百分点。这三大收入的急速下落,刚才郝如玉主任讲到了,财政收入由过去两位数增长的时代进入了目前一位数增长时代。总体来看这应该是一个好事,但是给财政的收入和支出提出了新的更艰巨的任务。

  刘树成:

  从目前弱回升的态势下,三大收入就都吃不住劲了,这种状况能不能持续?能持续多久?就是能不能把这个态势很快适应过来,恐怕一下子还不太好适应。我觉得还是应该通过努力,进入适度回升的态势。所谓适度回升态势,如果说具体一些,比如我们在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经济增速在10%,实际不是一个以10%的直线运动的,有时候高峰上到15%,14%,低谷落到3%、4%,或者落到6%,季度也有7%、6%。现在潜在经济增长率要回落到7%-8%,一下子从平均10%回落到7%,中间还有8%、8.5%、9%,我们可不可以努力回到这个区间,中间还要有一个空间,能不能争取在一个中期内出现这样一个阶段。一是要抓改革,使得微观搞活,二是抓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扩大消费,以及扩大有助于消费能力的投资,如果说“铁公基”三个方面很重要,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就是有助于提高消费能力的投资,重点是医疗、教育、住房,这也是群众多年反映的“三难”、“三贵”,这三座大山的解决也需要直接扩大消费,也需要提高消费能力的投资。三是对于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来说,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一定的放松空间,特别是当前物价涨幅开始出现比较地的态势,良好的宏观调控空间应该加以利用,不应该把它放弃,总之要通过各方面合力形成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市场情绪恢复起来、使市场预期恢复起来、使市场信息恢复起来、使整个经济的发展活跃起来。就谈一些个人的看法,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