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增长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李建伟:居民收入分布与经济增长周期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6-22 15:16

  主持人 杨春学:

  下面,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李建伟发言。

  李建伟:

  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往年我都做一些预测方面的分析。今年一直在作经济周期理论的研究,借此机会,我想把近期研究的结论向大家汇报。今天我的题目是“居民收入分布与经济增长周期”,汇报的内容是在我六篇报告基础上进行的浓缩。

  刚才两位嘉宾都谈到经济转型问题,居民收入分配和经济周期是有关的。我现在的研究好像和现实离得远一点,但是下一步施政的时候会看消费需求、看经济转型的时候是很好的角度。今天我从五个方面来介绍:

  李建伟:

  第一,西方关于经济周期理论的争议。

  从18世纪到现在,发现经济周期已经100多年了,有两个问题一直有争议,一是经济增长周期是内生还是外生的,二是为什么不同的周期波长不一样、增幅也不一样。从收入分布和消费需求以及对经济增长周期的关系的角度,对这两个问题作出回答。

  各个国家的居民收入分布都表现出正态特征。(图)显示的是中国1985-1990年中国的农村居民收入特征。我们进行正态估计,结果发现每一年的居民收入分布都服从正态估计。既然每一年的收入分布是服从正态分布的,多个正态分布的线性组合仍然符合正态分布,跨年度的居民收入分布也符合正态分布。我们的消费品需求又是什么特征呢?从消费品需求量的服从正态分布的特点,我们可以推导出耐用消费品的增长一定是完整的增长周期,非耐用消费品的需求量是正态分布的积分,它的增速肯定是正态分布形态。如果考虑到更新需求,比如耐用消费品的更新需求,耐用消费品的增长就是连续的周期活动的形态。创新需求同样也会沿着耐用消费品的需求表现出连续的周期性活动形态,只是考虑到对更新需求替代程度不一样可能分布形态有差别。考虑创新需求的情况下,耐用消费品的增长也表现出连续的周期性活动形态。

  李建伟:

  既然消费品的需求是周期性波动的,那么整个消费品的产业也会是一种周期性波动。它的波动形态取决于消费品的波动形态,只是说任何一个产业大于1的乘数波动形态可能大于1的波动幅度。如果每个产业由收入分配决定消费品需求的周期性波动以及每个产业的周期性波动,整个经济肯定也是周期性波动的。那么它的波动形态取决于占主导地位的产业。

  进一步的研究和解释,为什么不同的经济周期的波长不一样、波动幅度也不一样?波长根据消费品需求分布函数可以推导出来,它的波长有多长呢?怎么计算呢?收入价格比率,从初始状态提高到它的期望值和所花费的2倍,无论是耐用消费品还是非耐用消费品波长都一样,波动幅度取决于什么?波动幅度相当于从最高点,耐用消费品从最高增速到最低增速,也就是它们之间的差距,相当于最高增速的2倍,如果波动是对称的,而非耐用消费品的波动幅度就是最高增速。我们把这个公式也列出来了。

  李建伟:

  下面详细介绍影响经济周期波长的因素,有四个方面:一是居民收入水平及其平均增速是决定消费品需求增长周期波长的基本因素,收入增速越高,波长越短。二是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会缩短消费品需求增长周期波长。三是消费品价格,初始价格越高它的增长周期越长,价格越低周期越短。四是价格下降幅度越大,从初始价格比率期望值所花费的时间越短,价格下降幅度越大,消费品需求增长波长也会越短。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的基本要素,还有一些要素导致消费品需求增长周期波长发生变化。一是供给滞后,供给滞后不宜价格调整。农业周期里有一个主网模型,那里有比较详细的解释,但是主网模型适用所有存在供给滞后的产品。二是使用年限。使用年限决定了更新需求的周期,当存在更新需求的时候,实际经济增长周期会转变为更新经济周期,也就是说使用年限长,实际经济增长周期越长,使用年限越短实用需求增长周期的波长越短。三是产品创新。实际上长周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一些小的技术进步,比如说产品创新也会导致实际需求增长周期发生变化。创新周期有多长取决于创新需求频度。四是出口。出口对经济增长方式或者消费品的需求增长周期都会产生影响,理论上一个正态分布的需求函数它的分差越大它越扁平,波动越长但是波幅会越小,而出口加入以后会改变整个需求函数的期望值和方差,所以会改变整个需求增长周期的波长。

  李建伟:

  (图)这是模拟分析。更新需求对耐用消费品实际需求增长周期的影响。如果更新需求发生时点不一样,最大产量之前,它会导致实际需求发生很小的波动。最上面的线是描述实际增长周期变成了更新需求的增长周期了。(图)这幅图是创新需求对耐用消费品实际需增长周期的影响。创新频度大于耐用消费品的使用年限,那么实际增长周期波动的波长就会变得更短。 (图)这里是几个例子,进一步拓展,看看下一步扩展消费需求从哪些方面着手。比如居民耐用消费品冰箱、彩电、洗衣机、乘用车。城市居民的家电需求都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下一步仅仅是更新增长需求,家庭乘用车现在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是21.5%以上,只有20%的家庭拥有乘用车,乘用车是下一步很大的消费亮点,下一步它是减速增长期。我们估计家电的周期大概是27年,冰箱32年、洗衣机32年,乘用车达到饱和状态大概需要64年。为什么彩电短一些?因为彩电的创新频度远远高于洗衣机和电冰箱。除了收入分配周期的波长很长,实际需求增长周期是什么样呢?彩电的平均波长是6年,洗衣机9年,电冰箱7.5年,汽车的实际需求增长周期是9年。为什么彩电的周期短呢?实际增长周期也短,收入分布增长周期也短,因为彩电的创新频度高。

  李建伟:

  关于创新需求对原产品的替代作用,最好的例子是农村居民对电视机的需求。如果完全符合正态分布没有替代效应的话,应该是一条“S”型曲线,但是黑白电视机基本到1997年到底了,然后往下走,因为彩电把它替代了。既然从收入分布的角度来看消费需求、产业增长,经济增长是周期性波动的,从需求的角度来讲,经济增长必定是周期性波动的,是内生的周期性波动状态。但是经济学一直在论证经济增长是均衡增长状态,现在发展到动态平衡。这两个理论冲突吗?我认为不冲突。从供给角度来说,经济增长是动态的均衡过程,从需求角度来看经济增长一定是周期性波动的现象。实际经济增长是什么过程呢?是供给的动态均衡与需求周期性波动的统一。

  我们进一步划分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增长周期划分成短周期、中周期、长周期都可以分析出来,而这些波长可以和前面影响经济波长的因素相对应。我已经研究了一年,但是还很不完善,希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