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增长论坛

南开大学当代经济研究中心龚刚:中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吗?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6-22 16:42

  主持人 杨春学:

  中国的改革是不容易的。就像我主持会议,相当于政府,有规定15分钟/人,但是我们不依法执行,所以我们超时了。下面还有两位教授,希望你们遵守时间。

  下面有请南开大学的龚刚教授发言。

  龚刚:

  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吗?”

  我讲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引言,第二部分模型,第三部分计量检验来回答我提出的问题。

  问题的提出。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从国际经验上来看,很多进入中等收入的国家最后都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案例并不多,比如韩国、日本等等。现有的文献不是很多,从各种各样的角度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比如说收入分配、社会流动性和机会公平、经济结构转型、包容性增长、人口红利、制度角度分析。我感觉现有文献有一些不足,没有从技术进步的角度进行分析,也没有用数学模型进行分析,所以我的文章的目标是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探讨中等收入陷阱,主要是构建一个引入技术进步函数为前沿差距型,以此为基础探讨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条件,用中国的数据对模型进行计量检验,然后才可以回答中国是否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龚刚:

  学过经济学的人都明白前四个模型:生产要素、资本积累、投资人决定、劳动力,最主要的模型是第五个——技术进步函数。技术进步分成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引进技术,前沿的技术Af和现有技术的差别,这其中有一个参数我们称之为“保护力”,技术封锁力,比如美国和中国的技术很接近的时候,他就不愿意让你引进了。第二部分是来自自主研发的技术。但是这个有条件的,一旦和前沿引进非常接近了,这时候只能自主研发。这样一来就是分阶段了,当你离前沿很远的时候可以用引进技术,当离前沿很近的时候只能自主研发。Xf是先进外国国家的先进技术增长力。我们把这个模型简化为集约型式(图),国外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国内技术水平比,如果大于1,说明国外技术总大于中国技术。y是有效劳动力,X是技术进步的增长率。动态轨迹(图式),这里的关键是h,国外先进国家技术和国内技术之比,这个动态轨迹取决于这个参数,如果自主研发的技术增长力大于国外先进国家技术增长力这是很好的情况,最后这个列就为0,这是一个好的状态。另外一个状态是国内自主研发的技术进步小于国外先进国家的技术增长率,这时候h2也就是和中等收入陷阱相关。动态轨迹如果自主研发技术大于国外技术增长率的话是0,否则就停留在大于1的水平。(公式 见图)

  龚刚:

  引进前沿国家后的人均产出之比。(图)

  我们可以定义一个中等收入陷阱,这是指任何一个国家经历了一段人均收入的快速增长之后,其人均收入与前沿国家的差距再也不能缩小,数学上具体表现为人均收入之比取一个固定值,这个固定值是大于1,比如1倍或者2倍。有了这个定义之后,就可以推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状态是自主研发的技术进步增长力小于国外的技术进步增长力,一定最后取θa。这和有些人口、储蓄率有关系。但是跨越中等收入θa大于自主研发,取一个0,显然是大于中等收入陷阱。条件就很清楚了,靠自主研发所获得的技术进步增长力是否大于国外的先进国家的技术进步增长力。我现在就要问了,重要的经济机制好像是不可能有这样大的冲击,使得技术进步、自主研发有这样的动力。有了这个结论以后,我做了一个计量检验。

  龚刚:

  我们看看检验结果。我们引用了一些数据。如果按照中国以前的状态看,中国自主研发所引起的技术增长率也有4%,美国一般就是2%,所以它确实是超过了美国的技术进步的增长率。得到这个结果,我一下子放心了很多。在这样的结果条件下,我进行了一个模拟。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技术进步,90%都是来自外国,因为我们和国际上的技术差异太大了。中国和美国的人均GDP接近的时候,大概是2086年,但是2026年中国的国力可能超过美国,所以中国能够跨入中等收入陷阱,但是人均GDP要改善要到2086年,这是根据一些模型按照现有的估计预测出来的。

  我要讲的就是这些。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