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增长论坛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产业政策与财政转移支付政策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6-22 18:02

  主持人 郎丽华:

  下面是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他发言的题目是“产业政策与财政转移支付政策”。

  吴国华:

  我是第七年参加这个论坛,我的感觉是越办越好。非常感谢社科院经济所和首都经贸大学办了这样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每年发言顺序差不多,上午发言的老专家、老教授水平还是那么高。更可贵的是下午老师们的发言一年比一年好,让我喜出望外。第一届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有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很好,但是有时候没有共同语言。上午的发言者很多参加过这个报告、那个报告、这个规划、那个规划的撰写,都是国家决策。下午老师们讲这个模型、那个模型,好像和国外对接很多。但是今天的发言讲得很好,所以我说感觉这个论坛一年比一年办的好。这不仅对政府决策有好处,对教学也有好处。

  吴国华:

  我看到一条新闻,报道几位非洲总统到中国访问的时候或者中国领导人到非洲访问的时候,非洲总统虚心地问,中国这么多年发展这么快,经验在哪里?我想在座的非洲学生可以回去和你们的总统说,你们就说上午老师讲到的“强政府与中国模式”这个题目,其实很多内容就可以作为向总统的一个答卷。

  我要讲的题目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与宏观政策选择,下午第一个发言者郎丽华老师,从“九五”开始回顾,非常难能可贵,这个回忆对我们很有启发。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们的目标还没有完成?我们现在是经济增长稳步回升,结构有所改善,但是效益还不尽理想。效益不理想和结构有关系。我有一个观点,多少年来多少个规划、多少个报告,谈结构优化的时候往往只谈产业结构、地区结构或者产品结构。分配结构没有人谈,谈到分配要么放在宏观调控当中,要么放在改善民生当中,多少个五年规划都没有把分配结构当做经济结构的一部分看待,我认为这是一个遗憾。

  吴国华:

  厦门大学的李老师也讲到收入结构,他讲的内容验证了“拉弗曲线”,通过降税,政府收入会越来越多,GDP会越来越大,这意味着要减少收入。改变结构一个是减税,但是减税道路是很困难的。前几年有专家和学者讨论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否可以再提高一点。有人提出提高到8000元,但是有关机构不同意。他说如果再提高的话,我管不了那么多人了,纳税人减少了。其实改变结构,提高起征点是提升消费能力的重要方面。

  吴国华:

  沈坤荣老师讲在收入结构或者税收无法减少的情况,现在我们的税收是增值税为主、流转税为主。很多人不同意提高起征点,他们认为如果提高了,公民就没有纳税意识了。中国公民哪怕喝一瓶矿泉水也在纳税,因为我们的税收是流转税,是隐性的。中央和地方是分税制,当时定下这个格局很不容易,1994年讨论的时候曾经有一点考虑,说中国不能搞诸侯经济必须集中财力办大事。所以在财政收入无法减少的情况下,我们要把事权做好。如果把财政的钱花好了,可能我们在剩下的七年,到2020年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会非常成功。有些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成功,但东亚国家成功了,为什么?因为它们用好了产业政策。所以我今天讲的主题是产业政策与财政的关系。

  吴国华:

  这个问题在十年前、二十年前比较清晰。政府拿了12万亿怎么花出去呢?搞福利是一个方面,结构调整政策,我们在区域政策上做得非常好,我们把富裕地方的钱收上来给贫穷落后的地方,这样是对的。但是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前,我们的产业政策是不可弱化的。这几年有些人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呼吁要弱化产业政策,按照这个道理12万亿拿到手里给贫穷的地方花就可以了,地方的财政功能就要被削弱。有人提出一个数据,说财政转移支付有两种,一种是一般性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体现的是区域结构政策,就是“劫富济贫”。还有一种是专项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才能真正体现产业政策。现在通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呼吁,搞了这么多的专项转移支付,这恰恰表明了我们的产业政策做的细。如果这个做得好,我们就可以像其他东亚国家一样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今天的会议有很多重要成果,我建议能不能把前面老师和专家们的讲话摘成纪要。

  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