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增长论坛

湖南大学经贸学院陈乐一:历次党代会对我国经济波动的影响研究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6-22 18:59

  主持人 郎丽华:

  最后一位发言嘉宾是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陈乐一,题目是“财政政策与经济波动”。

  陈乐一: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同学,下午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历次党代会对我国经济波动的影响研究”。

  建国以后,党的十八大召开前10次党代会在党代会召开当年经济运行上升到经济周期中波峰有4次,在党代会召开随后的年份出现经济的扩张与繁荣有5次,由此可见,我国党代会的召开一般都会带来经济的扩张与繁荣。除了党的十五大外,每次党代会的召开都伴随着投资的扩张,投资的扩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表现在党代会召开的当年,经济运行上升到经济周期的波峰或者随后的年份出现经济的扩张与繁荣,这表明投资的扩张对推动我国经济的扩张与繁荣具有重要的作用。预测结果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将促使我国经济增长进入一个扩张与繁荣的时期。

  陈乐一:

  经济波动成因的研究主要分为内因论和外因论两大部分。内因论主要强调从经济体系内部寻找经济波动的机制和成因,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是桑德森提出的乘数加数模型。外因论强调经济体系外部寻找经济波动的根源,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是Nordhaus提出的政治周期理论以及Kydland和Prescott提出的实际经济周期理论。在我国现实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政治力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经济的扩张和收缩,我们不能忽视政治背景对我国经济周期的影响。

  陈乐一:

  国外政治经济周期理论综述。关于政治周期对经济波动的影响最先是由波兰经济学家Kalecki提出,较早形成了政治经济周期理论。政治经济周期理论的代表人物Nordhaus把政治的经济周期归隐到政治权力的机会主义者在大选前为赢得选举,倾向于搞扩张的经济政策,因而会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而在大选之后,政府领导人又紧缩的经济政策,降低通货膨胀率。在下一个政治选举周期里,又会经历新一轮的经济波动。随着预期理论的兴起,一些学者开始从预期的视角研究政治经济周期理论。也有一些学者从博弈论的视角研究政治的经济周期理论。国内的政治经济周期理论综述:有些学者从政治经济周期假设视角研究中西方政治经济的差异比如王成兰和郭成府,也有一些学研究我国中央政府换届与经济周期的关系比如刘瑞明和白明。还有一些学者研究地方政府更替与经济周期的理论。在对国外关于政治经济周期理论回顾的基础上,我们发现国外对政治的经济周期理论已经拥有丰富研究。虽然不同的国家存在国情、政体的差异,但是政治经济周期作为宏观经济周期的一个固有现象,政治力量对经济扩张和收缩具有不可忽略的影响。分析历次党代会与我国经济波动的关系有助于我们认识到我国宏观经济波动的特殊性,从而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与持久繁荣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

  陈乐一:

  我国历次党代会与经济波动关系的回顾。主要从经济史的角度来分析。我们利用谷-谷法划分经济周期的方法,把我国经济波动划分为11个周期,我国历次党代会与经济波动的关系,这个图中红色是表示党代会召开的年份,党代会召开的年份大部分或者当年的经济波峰或者随后第二年、第三年出现经济扩张繁荣或者波峰。出现例外的只有1997年的十五大,十五大召开以后的当年和随后的几年没有出现经济的波峰或者扩张繁荣。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1956年GDP增长率为15%,经济运行上升到第一个经济周期中的波峰,第一次出现党代会召开的年份与经济周期中的波峰年份重合。1955年底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与1956年经济波峰出现创造了条件,政策方面来看1955年下半年开始加快速度,到1956年完成对农业、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革,社会主义公有制成为我国经济基础,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从经济方面来看,1955年的工业生产增长比较快,农业生产丰收为1956年经济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1956年距离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十年只剩下两年,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只完成计划投资额的一半左右,当时迫切需要加快投资速度,当时打乱了基本建设投资,增加职工工资,增放农业贷款,促进工农生产,1956年底全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投资高速增长的作用下,1956年GDP增长达到了15%。

  陈乐一:

  1969年4月党的九大召开,1970年GDP增长率达到19.4%,经济运行上升到第四个经济周期中的波峰,第一次出现在党代会召开后的年份经济的扩张与繁荣。九大召开以后各项制度相对稳定,社会生产和市场秩序开始恢复,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当时周恩来总理指示抓紧编制宏观经济计划纲要,为党的九大和建国20周年献礼的情况下当时很多指标制定的比较高。1973年党的十大召开,当年GDP增长为7.9%,1975年GDP增长达到8.7%,经济运行上升到第五个经济周期中的经济波峰,第二次出现党代会召开的年份与经济周期的波峰年份重合。1982年9月十二大召开,1983年GDP增长达到10.9%,比1982年的9.1%的GDP增长率高出1.8个百分点,第四次出现党代会召开后的年份出现经济扩张与繁荣。1987年十三大召开,当年GDP增长率达到了11.6%,经济运行上升到第八个经济周期中的波峰,第二次出现党代会召开的年份与经济波峰年份重合。1992年十四大召开,1992年GDP增长率为14.2%,第一次出现党代会召开年份与经济周期的波峰年份重合。1997年十五大召开,当时经济持续收缩,1998、1999年增长率都比较低,这是唯一既没有在党代会召开的当年出现经济周期中的波峰也没有在党代会召开的随后年份出现经济扩张与繁荣,原因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我国经济持续收缩。

  陈乐一:

  2002年十六大召开,2002-2006年GDP增长都比较高,2007年达到了14.2%,第五次出现了党代会召开后的年份出现经济扩张与繁荣。2007年十七大召开,GDP增长为14.2%,经济运行上升到第十个经济周期中的波峰,第四次出现党代会召开的年份与经济增长的波峰重合。

  陈乐一:

  在建国以后党的十八大前召开的10次党代会中,在党代会召开的当年经济运行上升到经济周期中波峰有4次,由此可见我国党代会的召开一般都会带来经济的扩张与繁荣。研究发现除了党的十五大外,每次党代会的召开都伴随着投资的扩张。

  陈乐一:

  十八大与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分析。进入2012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总体上呈现下滑趋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出口贸易增长率波动起伏不定,物价指数与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基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面临下滑的趋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把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我国党代会的召开一般都会带来经济的扩张与繁荣,十八大召开以后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涉及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民营金融机构的内容,潜在表明我国经济将继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陈乐一:

  展望与预测。正是由于我国存在这样一个政治经济周期规律,正好可利用这个规律对GDP增长趋势进行预测。我国采用高次多项式进行预测,GDP增长的趋势大体是这样的。2013年、2014年的增长是比较高的。预测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GDP增长率将低于2011年的GDP增长率,2013年开始将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增长态势,符合政府预测调控的经济增长率目标。GDP增长率从2014年开始加速扩张,促进经济复苏。

  陈乐一:

  展望未来,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感召下,在新一届党和政府领导核心的科学引导下,我国将会全面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不断深化的体制改革和不断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将为我国经济的持久繁荣和发展提供有效地保障,我国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将继续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繁荣作出重大贡献。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