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中长期走势值得期待

刘芬证券时报网

  随着首批科创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获批落地,工银瑞信科创ETF将于9月22日公开发售。对此,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栩表示,从指数角度来看,相较于估值,科创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成长性更为重要,未来科创50指数也有望迎来更多优质上市公司。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板块市值增大、代表性及市场影响力增强,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推出科创ETF

  战略意义明显

  赵栩于2008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现任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目前管理的ETF涵盖了上交所、深交所、跨市场、商品、Smart Beta等多种类型指数,其中,工银央企50ETF及工银深证红利ETF均是独家产品。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赵栩管理的指数产品平均跟踪误差均远低于全市场指数基金,其中,工银上证50ETF今年以来、近一年跟踪误差控制在同类产品中位居第一。

  科创50指数是市场上首只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囊括板块细分领域龙头代表,成份股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领域,具有充分的板块代表性和硬科技特征。

  科创50ETF与去年推出的科创主题基金相比,既有相似之处,又各有差异。赵栩介绍,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50ETF均能参与科创板投资。从投资类型看,科创50ETF为被动型指数基金,采取完全复制策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旨在为广大投资者指数化投资科创板提供良好的工具;从投资范围看,科创50ETF更加纯粹,在完成建仓上市交易后,完全投资于科创板。从流动性上看,科创主题基金大多为封闭型以及定期开放型,而科创50ETF属于上市交易型开放式产品,相对而言流动性更好。

  在赵栩看来,相对于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科创ETF具有费率较低、参与门槛较低、投资透明、交易便捷等特点。作为全市场首批跟踪科创板的ETF产品之一,工银科创ETF将以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净值投资于科创50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对科创板高估值

  要建立合理认知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科创5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36.46%,表现领先多只宽基指数,市盈率为80.6倍。赵栩表示,高估值是成长型科技企业的特点。对于科创属性较强的行业,除了估值因素以外,更应该关注成长性和赛道,通过成长来消化估值,因此,从指数角度来看,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性更为重要。未来,科创50指数也有望迎来更多科技产业的优质上市公司。

  赵栩指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且科创板个股上市交易5日后,涨跌幅限制为20%,科创50指数及科创ETF的走势也会体现该特点,此外,科创50指数波动性要大于其他宽基指数,投资者需要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认知和预期。

  谈及A股市场及科创板的未来走势和投资价值,赵栩表示,考虑到2021年疫情后经济恢复性增长的预期和充裕的全球流动性,A股市场有望延续上涨趋势,但向上空间可能受疫情进展和经济恢复力度制约。新经济产业市值规模已经超越传统经济产业,印证了当前我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趋势。未来5G新应用、云服务等均可带来众多投资机会。科创板作为中国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集中体现、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成果,中长期走势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