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因素造就科创板“长三角力量”

朱宝琛证券日报网

  科创板的“长三角力量”将添“新丁”——来自浙江杭州的蚂蚁集团即将在A股和H股,两地同步上市。

  长三角地区,正成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重要培育基地。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11月1日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集中采访活动上介绍,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国的48%。长三角地区上市企业高度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硬科技”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普遍拥有上百项专利。

  原因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这要得益于长三角地区经济较为发达、拥有良好的融资环境、一系列的政策支持、相关产业的行业集中度高等。

  经济活跃度高和良好的融资环境

  长三角三省一市是国内公认的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贡献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这也成为长三角地区为科创板输送众多优质企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较为发达,是我国最活跃、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拥有全国20.8%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全国近20%的“两院”院士,而这些先天条件为创新企业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因此长三角城市群中科技、创新型企业较多,占据科创板的“半壁江山”。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教授韩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技创新需要一定的基础配套,长三角地区本身经济发展活跃,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开放程度高,金融服务业发达,因此在引资引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形成创新创业的积极氛围,集聚一大批优秀的科创类企业。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增长和现代化建设、全方位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和市场环境建设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城市群,区域经济初步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优势产业领域和产业集群竞争力较强,为长三角地区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优质的区域经济资源禀赋以及集聚效应、合力效应。

  与此同时,良好的融资环境也是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公司较多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前资本市场融资环境宽松,国家、地方政府和交易所多方也大力鼓励契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这无疑为推动长三角地区科创企业上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韩乾表示。

  陈雳表示,长三角地区配套服务完善,企业在金融服务的帮助下能够方便、高效地实现上市融资。而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成立以来,积极响应了长三角地区公司的上市需求,为中小型创新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高度发达的资本化程度是一个重要因素。”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企业都是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长三角企业在寻求科创板上市的道路上相较于其他地区本身就拥有“地利”。这使得企业可以比较容易得到专业性指导和相对权威的政策解读,在企业规模还未达到科创板上市标准时就有机会在规范化运作的角度朝着上市公司看齐。

  政策和政府鼎力支持

  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众多,业界普遍认为政策支持是另一个重要因素,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就是重要的政策之一。

  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这为长三角地区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动力。

  “长三角地区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予以高度重视,并予以支持。这是当前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众多的原因之一。”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韩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政策推动下这一地区的科创产业更加集聚,投融资更为活跃,已经成为我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在长三角地区比较集中的重要原因。”

  除了政策支持,长三角地区的政府同样鼎力支持。这也成为这一地区科创板上市公司众多的一个重要因素。

  左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三角区域一直属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区域,长三角地区在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塑造上相对成功。政府在开展日常工作时,往往将帮助企业拉动区域经济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上。“贴近市场制定出的配套政策,往往可以更切实解决企业的问题。”

  对此,他举例予以说明:在科创板上市过程中,发明专利数量往往是一个能说明公司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长三角地区的一些政府可以帮助企业将一个漫长繁琐的流程尽可能快速梳理完毕,甚至还可能出台相关政策将这样的模式规范化政策化。“通过类似的政策定向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一些共性的问题,自然可以极大降低企业科创板上市成本,提高上市速度。”

  庞溟表示,长三角地区在产学研联合、协同创新与协同攻关、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分工协作、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先进经验,在教育资源与金融资源、创新人才与市场经济人才、研发经费与融资支持、创新生态与营商环境等方面优势明显,为长三角地区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良性互动和高效结合。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面向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对区域内的科创企业进行数据的归集和筛选,建立了完备的储备库、培育库、推荐库三大资源库,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战略储备比较充裕。

  同时,基地会联合上交所和联盟成员单位,精准匹配相应的融资服务、咨询服务和专业服务,帮助企业逐步达到上市标准;对于推荐库企业,基地会对接行政服务和上市问诊,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加快上市进程。这些都成为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公司比较多的一个关键因素。

  行业集中度高容易产生集群效应

  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主要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已上市公司情况看,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之比、平均发明专利数量等均高于其他市场板块。一批处于技术攻关领域的“硬科技”企业、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标杆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或已进入审核阶段,产业聚集和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长三角地区上市企业高度集中,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疫苗、生物医药等‘硬科技’行业领域来看,辐射的基本上是科技创新能力比较突出的企业,普遍拥有上百项专利。”张翠霞说。

  左剑明表示,从科创板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的上市公司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这几个行业。这些行业在长三角集中度就远高于其他地区,除了本身就有更大几率出现行业内领军企业之外,更重要的是容易产生集群效应。

  “一旦众多相似需求的企业聚在一起一方面可以增加交流,集思广益解决生产经营以及科研创新路上碰到的共性问题。”左剑明说。

  他同时表示,另一方面,本行业的上下游企业也自然更容易将配套资源向这个区域倾斜,甚至有些企业的上下游都能在自己所在的园区内找到,这样的商业环境在极大便利企业经营的同时,更容易让企业更快做大做强。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硬科技创新白皮书》显示,上海依托强大的金融资本市场,为科研创新中心和科技企业提供便利的资金支持,集中发展特色产业园区,瞄准以人工智能为首的前沿科技领域,在已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础上,发挥功能型平台集成效应,助力打造硬科技产业高地。

  杭州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从中端平台向上下游拓展创新技术和应用集成服务,并得益于阿里大平台生态体系和未来科技城建设发展带来的产业聚集效应,在芯片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和硬科技技术突破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