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科创板市场运行速览:资本赋能创新驱动发展作用逐步发挥

上海证券报

  2020年是科创板开市后平稳运行的首个完整年度,资本赋能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逐步发挥,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创企业成功上市,科创板的上市包容效应、产业集聚效应和品牌示范效应日益增强。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516家。其中,已上市企业215家,已注册待上市企业10家,上市委审议通过待注册企业109家,在审企业133家。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科创板股票总市值为3.3万亿元,上市至今平均累计涨幅为130.6%,市盈率中位数为58.6倍。

  科创板IPO节奏明显提速,2020年共新上市145家公司,IPO融资额为2226亿元,占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的47.4%。

  上市包容性持续提升,全年有17家未盈利企业、3家红筹企业、2家特殊表决权企业以及首家发行CDR企业上市。

  行业分布日趋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三大产业集中,全年IPO数量占比合计84.1%,IPO融资额占比合计92.3%。

  科创成色十足,2020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比中位数为9.5%。

  新股定价日趋理性,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发行市盈率中位数由年初的46倍下行至当前的32倍,全年日均成交额为271.3亿元,全年日均换手率为1.5%。

  (市场资深研究专家 陆辰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