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创新赋能 建龙微纳产业进阶之路渐明

王乔琪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建龙微纳线下业绩说明会获悉,作为新材料领域的细分龙头,公司2020年业绩稳中有升,科创特色十足,研发应用也取得新成果。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11.23%;归母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48.1%。

  公司致力于分子筛吸附剂和催化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及持续创新能力的新材料供应商和方案解决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分子筛原粉、成型分子筛、分子筛活化粉等,年产能分别达3.1万吨、2万吨、0.3万吨。

  从产品应用领域看,公司2020年医疗保健制氧系列产品销售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221.25%。目前,公司深冷空分制氧和变压吸附制氧用多项产品已实现进口替代,产品远销海外。

  作为河南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建龙微纳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对面向未来的技术储备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和延伸核心产业链。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2%。截至目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累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软件著作权1项、LOGO外观设计著作权1项。此外,公司上市后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分享科技成果的“稳定锚”。

  高研发投入带来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据介绍,公司在分子筛原粉、分子筛活化粉、成型分子筛和活性氧化铝方面均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在环境治理和能源化工领域,已完成“烟道气脱硝分子筛、柴油车尾气脱硝分子筛催化剂”和“煤制丙烯分子筛催化剂及吸附剂、煤制乙醇分子筛催化剂”等多项产品的技术储备。

  人才和技术优势让建龙微纳的产业进阶之路走得更有底气。建龙微纳董事长李建波介绍,随着分子筛下游应用领域和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公司要在分子筛这一细分领域继续做深做细做专,在巩固制氧、制氢、吸附干燥等传统领域优势的同时,向氢气提纯等能源化工领域拓展,主营也从分子筛吸附剂领域延伸至分子筛催化剂领域。

  从目前布局动作看,其产业进阶战略已付诸现实。公司4月9日披露,将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4亿元,用于吸附材料产业园改扩建项目(一期)建设项目。

  公告显示,公司规划“吸附材料产业园扩建项目(一期)”预计投资2.67亿元,产品包括应用于环境保护及能源化工领域的分子筛类吸附剂和催化剂,在环保领域建设柴油车尾气催化用分子筛500吨,烟道气脱硝分子筛1000吨,在能源化工领域建设各类分子筛催化剂(含分子筛吸附剂)共计7100吨。目前,项目已完成备案,预计建设周期18个月。

  据悉,上述募投项目是公司催化分子筛从研发走向工业化、产业化的首个项目,也是公司由分子筛吸附剂领域延伸至附加值更大、市场空间更广阔的分子筛催化剂领域的重要布局。通过上述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