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禾致源李瑞强:在基因测序的“好赛道”上行稳致远

张雪上海证券报

  以基因测序为代表的生物技术正加速向临床应用领域拓展,孕育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4月13日,诺禾致源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市场“NGS科研服务第一股”。

  凭借丰富的测序经验、专业的技术优势和对市场需求的充分洞察,10年来,诺禾致源不断提升自身的测序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在数种复杂高难度的前沿测序技术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成为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开拓者。同时,诺禾致源将视线对准海外市场,一步步开启了全球化布局。

  日前,诺禾致源董事长兼CEO李瑞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是公司发展历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一个重要的台阶、起点。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追求,诺禾致源希望后续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创业10年,与行业发展同步成长

  “基因测序行业整体尚处于起步阶段,真正商业化只有10年的时间,公司也刚刚创立10年,基本是与行业同步成长的。”诚如李瑞强所说,诺禾10年,正是基因科技飞速发展的10年。

  从单一核心技术到全面解决方案,从生信分析到基因测序解决方案全链条,从基因组学到多组学,从“走出去”到全球本土化,从科技到临床……诺禾致源逐步形成了从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到临床应用的跨领域协同优势。

  具体从业务层面看,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医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和建库测序平台服务这三类基因检测业务为诺禾致源的核心业务。2018年至2020年,上述三类基因检测服务占公司主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7.70%、89.21%和85.53%。

  研发投入是检验科创板企业“科技力”的重要指标。2018年至2020年,诺禾致源的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92%,保持了快速增长,2019年和2020年研发投入均超过1亿元,研发占比维持在8%左右。

  精准地分析解读人类基因密码,需要庞大数据库的支撑,需要高通量、高精度、高性价比的工具平台来支撑大人群、大样本、大数据资源的累积。10年前以科研服务切入的诺禾致源,具备了持续的创新力。“新技术层出不穷,快速变化,面对市场竞争,我们需要更新的技术,更新的应用,更新的解决办法。”李瑞强说。

  据介绍,基因测序服务涉及各种各样复杂的样本,根据医学研究目的,需要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会涉及160多个不同的步骤。如何实现更好的稳定性、更快的服务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专业性”是李瑞强给出的答案:“全面的专业技术,通过专业分工,去实现专业化服务。”。

  从最初自主开发的高通量、高性能生物信息分析软件和数据库,到第一个实验平台的建成,再到全球领先柔性智能交付系统的发布,诺禾致源实现了从生信分析到全面的基因测序解决方案的升级。通过提升管理效率和技术水平的方法,诺禾致源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降低测序成本、缩短交付周期,有力推动了测序技术应用的快速发展。

  积极开拓基因技术在临床应用的发展,也是诺禾致源的重要发力点之一。2018年,诺禾致源自主开发创新的临床基因检测医疗器械——“人EGFR、KRAS、BRAF、PIK3CA、ALK、ROS1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是我国首批获准上市的基于高通量测序(NGS)的肿瘤基因检测试剂盒之一。

  公司本次IPO募集资金近20%将被用于基因检测试剂研发项目,进一步丰富基因检测体外诊断产品结构,新开发基于NGS测序技术的基因检测体外诊断试剂。“基因测序已经在罕见病、病原体等越来越多的临床领域展现出了它的价值,我们相信未来基因测序在临床应用上大有发展前景。”李瑞强说。

  下一个10年,好赛道跑出新速度

  诺禾致源与行业、客户、伙伴一起走过的10年中,构建了全球化的技术服务网络,实现了全球服务的标准化和高效。

  与赛默飞世尔共建NGS肿瘤临床检测实验室;首家驻美测序中心落户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启全球本地化进程;与AITbiotech共建新加坡合资公司;诺禾医学检验所获得中国首个NGS实验室CAP认证;中国首款PCR芯片阅读仪Digital PCR NG获CFDA批准上市……诺禾致源的全球化步伐蹄疾步稳。

  随着基因组学应用的发展,全球基因组学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即便在2020年海外市场遭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诺禾致源的海外收入仍在明显增长。

  保持全球竞争力的秘诀何在?李瑞强称,欧美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发展较早,早期采用科研机构自建测序实验室的测序模式。这种小规模实验室的弊端在于试剂仪器更新换代慢,节假日不运转,项目周期长等。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的规模和深度大幅拓展,这种小规模中心实验室的测序模式与高效率、高质量、短周期的科研测序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作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专业测序服务提供商,随着持续的固定资产和信息化投入,诺禾致源的基因测序平台体现出日益明显的规模效益,凭借测序质量更稳定、交付周期更快等优势,取得了海外市场业务的持续增长,全球化发展持续发力。

  截至目前,诺禾致源的业务覆盖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客户超过4000家。

  面对下一个10年,李瑞强说,诺禾致源将持续强化优势,继续积极开拓在肿瘤、遗传病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转化。把科研产品转化为临床使用,将成为公司重点发展的领域。同时,诺禾致源还将着力提升适应公司发展阶段的管理体系,有效组织资源。

  “在这么好的社会环境中,身处快速上升的发展领域和赛道上,我们前期打下了扎实稳健的基础,现在身边有着一群高素质的员工一起打拼,各方面的要素都很有利。”李瑞强用“生得逢时”来形容诺禾致源,他感恩此前努力所获得的回报,更希望“行稳”以“致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