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宏微科技赵善麒:厚积薄发,打造IGBT民族品牌

李兴彩上海证券报

  上市是新起点,宏微科技将继续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把自己打造成中国功率半导体领军企业。”赵善麒表示,科创板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机遇,给了公司新的融资渠道,给公司发展插上了资本的翅膀。

  9月1日,宏微科技登陆科创板。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赵善麒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功率半导体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行业,砥砺15载,宏微科技在这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站在上市这个新起点,宏微科技将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把自己打造成中国功率半导体领军企业,打造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民族品牌。

  自主研发IGBT、FRED芯片

  作为主营IGBT、FRED (快恢复外延二极管)的单管及其模块的功率半导体公司,宏微科技登陆科创板备受市场关注。

  “宏微科技是国内最早开启IGBT业务的功率半导体公司之一。”赵善麒说,早在2011年,宏微科技就实现了IGBT芯片的产业化;2013年,公司研发成功沟槽场阻断IGBT芯片。在FRED器件开发方面,公司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宏微科技是一家集芯片、模块设计、模块封装测试于一体、具备工艺生产能力的IGBT公司。

  “公司产品已涵盖IGBT、FRED芯片及单管产品100余种,IGBT、FRED、整流二极管及晶闸管等模块产品400余种。”赵善麒介绍,与国内有的IGBT封装公司购买芯片生产模块不同,宏微科技具有自主研发的IGBT、FRED芯片;当前,公司的模块业务大部分采用自研芯片,也有一小部分根据客户指定采购英飞凌芯片。

  根据IHS Markit数据,2019年宏微科技IGBT系列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例约为0.45%。根据Yole数据测算,2018年至2020年,宏微科技IGBT系列产品销售数量占国内市场需求总数量比例分别为1.43%、1.47%和1.81%。

  赵善麒介绍,功率半导体对制造工艺的依靠性很强,需要深厚的产业化生产经验和一批产业化工程技术人员。

  得益于领先的技术优势,宏微科技得到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客户的认可,发展快速。赵善麒介绍,公司的优质客户目前已包括台达集团、汇川技术、佳士科技、奥太集团、苏州固锝、盛弘股份、英可瑞、科华、科士达等行业头部企业。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宏微科技的盈利能力也快速提升。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3亿元、2.59亿元、3.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53.42万元、1121.05万元、2663.79万元。

  将进军新能源和电动车市场

  砥砺15载登陆科创板,宏微科技接下来怎么发展?

  “上市是新起点,宏微科技将继续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把自己打造成中国功率半导体领军企业。”谈及登陆资本市场,赵善麒表示,科创板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机遇,一方面是给了公司新的融资渠道,给公司发展插上了资本的翅膀;另一方面,上市也增强了公司的品牌力量,提升了公司在客户和市场上的知名度。

  对于宏微科技的未来,赵善麒比以往更自信。“在全球能源战略和中国碳中和的目标下,中国公司面临更加广阔的市场和需求;公司也储备了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可以充分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赵善麒表示,除了传统的工业控制和电源行业,公司还将重点进军新能源和电动汽车市场。

  记者了解到,宏微科技开发了宏微第三代M3i、宏微第四代M4i的IGBT及FRED产品等,各项性能指标与英飞凌同类产品接近,将有力推动我国功率半导体器件产品技术水平的提升。此外,公司还积极布局了第三代半导体,开展了碳化硅MOSFET研发、模块封装等。

  新能源汽车用功率半导体器件是宏微科技未来发展的重点。赵善麒介绍,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客户对产品可靠性要求更高,对供应商的认证周期更长。目前,公司车规级IGBT模块GV系列(对标英飞凌HPD)产品已实现对Tier 1(车厂一级供应商)客户小批量供货。

  谈及产业发展,赵善麒表示,与国外先进公司相比,中国功率半导体公司的短板是产品系列化还不够齐全,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追赶;当前,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接下来的追赶是加速度的。

  身处功率半导体大赛道,宏微科技正在快速成长的路上。招股书披露,宏微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6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8.76 万元,同比大增199.21%。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5.42万元至3359.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41%至107.6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