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准开业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简称“汇华理财”)近日获准开业。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家银行正在与外资机构接洽,积极布局合资理财公司。

  分析人士称,合资理财公司的成立是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资管机构专业经验,进一步丰富资管市场主体和产品种类,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合资公司落地上海

  9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汇华理财开业。汇华理财是国内首家获准开业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

  据悉,汇华理财由中国银行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筹建,东方汇理占股55%,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占股45%,将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境内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开业,是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资管机构专业经验,进一步丰富资管市场主体和产品种类,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除汇华理财外,还有一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即将“落地”。近期,银保监会批复建信理财和贝莱德成立合资理财公司,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其他银行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布局。9月1日,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国家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要求,加快合资理财公司建设。今年6月,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公开表示,交银理财已经接洽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拟共建合资理财公司,补充公司权益短板。

  黄金窗口期到来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有多家外资机构正与银行沟通,处于‘多对多’洽谈阶段。”一位熟悉外资机构的资深业内人士介绍。

  “外资机构很愿意跟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资或合作。”上述人士说,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实践经验让外资资产管理机构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发产品,银行是主渠道。如果能与银行成立合资公司,无论是参股或控股,银行肯定会贡献一定资源。“哪怕需要较大投入,或者从运营成本的角度预计初期可能亏钱,但获得了银行宝贵的渠道资源。”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日前表示,“希望国内各个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给外资一个机会合作,共同创新,共同服务我们的投资者。”

  “这也折射出外资看好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长期发展趋势。”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表示,从市场规模看,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改变我国居民财富长期增长的基本趋势。从需求端看,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潜力将持续释放,发达国家经验表明,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占GDP的比重将不断上升,目前英美等国普遍达到2倍以上,而我国仅为1倍左右,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潜力十分巨大。

  祝树民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境外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的金融机构一道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在股权、产品、管理和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将国际上成熟的投资理念、经营策略、激励机制和风险体制运用到境内,提供差异化、个性化、专业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