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500万人买蚂蚁战配基金 在线理财平台正在崛起

证券日报

  2分钟就卖出10亿元,1小时卖出102亿元!9月25日,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新未来基金”)的认购燃爆了整个资本市场。截至9月27日上午10时,支付宝页面显示,蚂蚁战略配售基金(以下简称“战配基金”)总计已有超500万人购买,其中有2只基金已售罄。

  “一是5只基金产品均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二是蚂蚁等互联网平台发挥出低门槛、普惠性和便利优势。”对于上述基金销售火爆的原因,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

  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对记者表示,支付宝致力于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帮助用户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培养健康的理财习惯、助力理财能力进阶。

  5只创新未来基金强势来袭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9月22日,易方达、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共5家基金公司分别发布旗下新品“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基金”的相关公告。据份额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显示,5只基金同步于9月25日起售,计划结募时间为10月9日,单只基金的募集上限为120亿元,采取“末日比例确认”方式。费用方面,不收取认购费,但有0.4%的销售服务费,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1.5%和0.2%。

  销售渠道上,除基金公司自有的电子交易平台或网上直销系统外,代销机构仅有蚂蚁基金一家,且主要通过支付宝平台进行销售。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9月25日零点刚过,支付宝就在“重磅首发参与蚂蚁上市”页面打出了“今日开售”的字样,相比科创板50万元资产的打新门槛,5只战略配售基金把打新门槛降低到1元,因此吸引了大批普通投资者尝鲜。

  截至9月27日上午10时,支付宝页面显示,蚂蚁战配基金总计已有超500万人购买,虽然最新募集数据尚未可知,但投资者参与5只基金认购的热情也可窥一斑,其中有2只基金已经售罄,现仍处募集中的还有中欧创新未来、汇添富创新未来、华夏创新未来等三只基金。

  “一直以来银行都是基金代销的主力,但从这次能够看到,互联网平台逐渐受到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的欢迎。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的低门槛、普惠性和便利性;另一方面,理财科技对于解决基金销售中机构和用户的痛点做了很多探索。” 上述分析师表示。

  在线理财平台科技优势明显

  本次总募资规模达600亿元的5只打新基金并未在银行渠道代销,却出现“热销”现象,令无缘本次盛宴的银行略显尴尬。银行历来是公募基金代销的传统渠道,但近年来,东方财富、蚂蚁金服、腾讯理财通、陆金所等互联网平台也加入基金代销阵营,互联网巨头的不断进击让银行感受到了切实的压力。

  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代销平台是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理财平台。据蚂蚁招股书披露,过去的一年,有5亿人上支付宝理财,该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1万亿元。

  “目前银行仍是基金代销的主力渠道,用户年龄层相对成熟,在私募和高净值人群上的优势仍无法取代,但有些用户痛点仍未解决。以支付宝理财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渠道,正在发挥移动互联网、AI的科技能力,开拓基金销售的新赛道,与银行渠道形成互补,两者服务的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上述业内分析师表示,但互联网和银行的基金代销渠道可以差异化发展,毕竟两种渠道购买基金的客户在年龄、购买频率及单笔金额上都有明显差异。同时,竞争提升对基金代销行业的长远发展是好事,不同销售渠道都有提升服务压力和动力。

  王珺介绍,支付宝致力于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帮助用户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培养健康的理财习惯、助力理财能力的进阶。此前,平台数据显示,支付宝用户平均持有基金天数已超300天。

  在此次抢购战配基金过程中,就有不少人被“劝退”。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称,支付宝弹窗提示他超出风险承受能力,建议谨慎购买。有内部人士透露,在此次基金抢购过程中,有超过34万人“被劝”。事实上,类似风险测评的强提醒,能帮助用户更理智地进行投资,不会因一时头脑发热而做出误判。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支付宝理财平台通过理财直播、金选专区、智能理财AI机器人及智能投顾来服务机构和用户。理财直播方面,支付宝已打通淘宝直播,直播间已成为广大个人投资者直接了解金融机构的窗口。截至目前,包括工行、农行在内,已有超过70家金融机构把直播间搬上支付宝。金选专区则是支付宝理财平台和金融机构、行业专家一起打造的支付宝理财智库,先后上线了稳健类产品、权益类基金,集合了顶尖机构的绩优产品,让人们能更省心地理财。此外,在支付宝平台上还有“支小宝”智能理财AI机器人,很快完成“拟人化”升级的支小宝,能像真人理财顾问一样为用户提供理财建议,1分钟能同时对话千万人,实现毫秒级回复。支付宝还与全球最大公募机构Vanguard合作了智能投顾“帮你投”,不但能为投资者做风险测试,还能给出不同目标收益率的建议,并推荐匹配的基金组合,所有的投资操作都将由“帮你投”背后的VCMM智能模型和专业团队完成,交易完成后还会持续研判投资风险、自动调仓等。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曾表示,“未来的理财模式不靠推销产品来获取销售佣金,而是真正了解人们的情况,帮助人们获得好的交易,从销售导向转向用户导向。”而以支付宝理财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代销渠道,正在“用户导向”上进行不断深入的探索和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