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交易策略

期货日报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期货市场坚持了十多年,虽然市场规模、交易方式、监管手段等都在不断调整和发展中,但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有一些东西需要我始终如一地去坚守。

  首先,投资者一定要有适合自己的交易策略。对于初入市场的投资者而言,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摸索,都会尝试去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交易策略。一般而言,他们会通过理论学习,广泛搜集文献经典、网络名文,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与各类交易者交流,同时通过实际操作,建立交易策略。

  投资者能建立的交易策略,写不完也说不尽。有的投资者希望有技术支持,同时也能得到基本面验证的策略,而有的投资者习惯于纯技术策略。其中,在纯技术策略中,还有投资者习惯于均线交叉、习惯于做形态突破、习惯于做日内短线、习惯于做趋势性长线,等等。不管是哪一种策略,我觉得一定要是自己总结出来的,真正适合自己性格、心态和资金规模的,否则就不能轻易拿出来使用。

  其次,投资者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交易策略。在期货交易中,有没有策略是一回事,有了策略能不能一以贯之地使用它又是另外一回事。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总结出一套交易策略不难,但坚持并执行这套策略才是最难的。有的投资者在进场之前往往设想得很好,什么情况下进场、什么情况下止损出场、什么情况下止盈都计划得清清楚楚。可是,一旦入场后,稍微出现一点异常情况就赶紧去求高人指点,放弃了自己当初的计划,最后操作偏离了最初设想,得不到好的结果。

  比如,我的朋友A入市不久就摸索出一套农产品套利策略,连续多年稳定盈利,从几十万元做到了几千万元,相当成功。可是,后来他被期货公司请去做单边投机交易,又是做投顾,又是发产品,很快那些钱便亏了回去。事实说明,投资者一定要坚持适合自己的交易策略,不能随意改变。

  最后,不同的策略适应不同的资金环境。很多投资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交易系统,操作得很顺手,心态也很平和,资金也在理想的增长中。然而,时间长了以后,他们会接触到其他人,别人会提供资金让他们来操作,可一旦操作起别人的资金,很快就出现了严重亏损。

  比如,我的另外一位朋友B,他是一个纯技术派交易者,有很明确的交易策略,并且由于他是军人出身,执行力特别好,连续多年稳定盈利,曾经参加实盘大赛也获得过较好的名次,可后来由于代为操作别人的资金,账户出现了严重亏损,多年的收益付诸东流,这种情况也是忽略了交易策略的使用环境而造成的。殊不知,自己的资金,采用自己的策略操作,自己可以完全负责,不会受到任何干扰,结果都比较好,而当用自己的策略去操作别人的资金时,因为别人设定了不一样的条件,一定时候别人还可能发表不同的意见,从而对自己造成干扰,最后自己的策略效果就变差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