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销售业务违规 两银行被采取监管措施

张艳芬上海证券报

  中小银行通过代销基金获取可观收益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近日,云南证监局发布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针对富滇银行、云南红塔银行在基金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监管对中小银行代销基金存在的乱象再度敲响警钟。

  今年9月,云南证监局对两家银行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发现,富滇银行存在5项问题、红塔银行存在11项问题。

  其中,富滇银行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代销产品推介方面。

  云南证监局对富滇银行出具的警示函显示,该行于今年6月、7月分别制作的富利快线安悦C产品、富利快线天天理财A相关宣传推介材料,未经负责销售业务和合规的高级管理人员检查,未出具合规意见书;推介材料审核要点较为简略,且多为形式审核要求;推介材料使用了“风格稳健”的宣传用语。这些问题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

  此外,云南证监局还指出,富滇银行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基金销售业务考核等工作暂未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进行规范等。

  对于云南红塔银行,云南证监局则指出了其基金销售中多个不规范的地方,包括:对于个别基金销售培训情况无留痕;未建立年度监察稽核报告制度,未在每年年度结束后对基金销售业务进行监察稽核;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未针对机构客户购买基金产品制定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前台业务系统不能对投资者盘后交易不成功的情况进行提示等。

  作为中间业务的一类,基金代销业务为不少银行贡献了可观的非息收入。与保险、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相比,银行一直是代销基金的“主力军”。

  相较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并不多。一方面,这与它们在网点、资源、销售能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不具备优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它们的基金销售管理制度不健全有关。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小银行代销第三方金融产品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产品宣传推介违规、内部控制缺失、以高收益误导销售、与合作机构风险责任不清等。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已经有广州农商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等多家区域银行因基金销售不规范而领到罚单。另外,广发银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等也因在基金销售业务中出现违规问题而被监管处罚。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金融产品销售环节的合规监管日趋严格。今年8月28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基金销售行为规范、加强基金销售机构合规内控,对于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优化基金市场生态、促进基金行业良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