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终奖准备买什么? 权益类投资占比升至5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春节近在眼前,年终奖成了打工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日前,基金行业曝出某基金经理年终奖可能超过7000万元,某些顶流的基金经理年终奖或过亿的传闻,更有投资者调侃道,要是明星基金经理拿了年终奖想买自己的基金,又遭遇限购该怎么办?

  相比于这么美丽的烦恼,更多的人可能更关心的是自己能够拿到多少年终奖,如果年终奖拿到手了,又该买点什么?

  基金是主要配置方向

  近日,腾讯理财通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也针对年终奖这个话题,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调研结果显示,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有所波动,但是有近七成企业经营者确定还是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此次调研的1152名经营者中,21.1%表示已发年终奖,47.5%表示有发年终奖的安排但尚未发,13.6%表示已确定不会发,17.8%尚不确定。

  在对年终奖的使用和分配方面,绝大多数人还是选择未雨绸缪,计划进一步的保值、增值。其中,有40.2%的人会用年终奖进行投资理财,希望通过投资理财带来年终奖的“增值”,与传统的储蓄思维一致的是有46.7%的人会选择直接把年终奖存起来。

  若年终奖用于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倾向的资产配置类型中,保险占比16.2%,国债、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56.8%,股票、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50.3%,外汇、期货、期权、贵金属等金融衍生品占比7%,其他占比2%,基金是年终奖的主要配置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与2020年的资产配置方向相比,在年终奖的资产配置方向上,国债、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从36.5%上升至56.8%,股票、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从29.5%上升至50.3%,年终奖的投资显现出更多的增值意向。

  在理财平台的选择上,根据调查,银行和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是国民进行投资理财的主要投资渠道,占比分别为59.2%、48.1%,其余如证券公司占比为20.2%,基金公司占比为17.3%,保险公司占比为11.2%。

  银行存款仍然为主流

  此外,该报告也进一步调研了2020年的投资收益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有过投资理财操作的人群中,有65.8%的人收益率在0~5%,11.8%的人收益率在5%~10%,5.7%的人收益率在10%~20%,收益率超过20%的人仅有5%左右。

  不过,从2020年的这些调研数据可以看出,大家的理财需求是越来越高了,对基金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

  该调研课题组也在报告中指出,这份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国民资产配置类别仍然以银行存款为主,但是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也有一定的比例,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与成熟,预计国民对基金的偏好程度会更高。

  在风险偏好方面,其中53.6%的受调查者认为2021年的投资风格整体会更加稳健,39.3%的人认为会保持不变,另有7%的人认为会更加激进。从职业分类看,新兴互联网从业人员认为会更加激进的占比为10.7%,是各职业中占比最高的一个。

  有意思的是,2021年开年以来,随着明星基金业绩持续绽放,部分理财平台狂热的投资者确有增加,比如在支付宝的理财平台上,过去一个月左右,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搜索量增长300%,中欧基金经理葛兰的搜索量增长了7倍,其中也有不少人搜“坤坤”“兰兰”这样的昵称。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买基不炒股”,更愿意通过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把钱交给更专业的机构打理。而年轻人容易冲动和跟风,如果既没有深入研究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也缺乏基金相关的专业知识,那就需要加倍警惕市场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