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自贸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22条特别措施出台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昨日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下称《特别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特别措施》包括5大领域22条具体措施,即以海南作为全国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先手棋,支持海南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

  《特别措施》有许多“特别”之处

  从宏观视角来看,这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又一个重大政策红利。“这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突破性探索。”徐善长说。

  《特别措施》有5大领域共22条特别措施,涉及医疗、金融、文化教育、商业航天、种业、新能源汽车等。医疗领域共7条,分别是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优化移植科学全领域准入和发展环境、设立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混改基金。

  金融领域共2条,分别是支持金融业在海南发展、开展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试点;文化领域共4条,分别是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鼓励文化演艺产业发展、鼓励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放宽文物行业领域准入;教育领域共3条,分别是鼓励高校科研成果市场化落地海南、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鼓励海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其他领域共6条,分别是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放宽民用航空业准入、放宽体育市场准入、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

  “特别措施的内容都不简单,其中很多在全国都是先行者,有一些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尤其具有突破性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说。

  不是简单放开负面清单上的准入事项

  徐善长在发布会上指出,《特别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推出了一批创新性强的政策举措,力求加快培育海南国际比较优势产业,健全完善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加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为海南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特别措施》不是简单放开负面清单上的准入事项,而是选定适合海南现阶段发展需要的目标领域,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以加快产业落地为导向,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综合提出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准入环境、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徐善长强调。

  《特别措施》在海南软实力打造上也有相当笔墨,如落实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奖励扶持政策,鼓励5G、VR、AR等新技术率先应用等。

  “我们公司正是看中这点,打造了‘个人微视频游记’人工智能项目,在海南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大背景下,利用各个景区的现有监控摄像设备生产出视频产品,以求海南特色旅游在国外、国内的传播力度及影响方式。” 天健时代(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EO孙其光向记者表示。

  国务院此前印发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提出要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等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对此,徐善长透露,“下一步可能在其他的区域也研究制定放宽准入的特别措施。”

  率先破局

  或成新能源汽车投资乐土

  《特别措施》的发布,在企业界引起积极反响。

  “此次政策中提及的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将加快海南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在交通出行、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应用,从而引领国内城市在汽车、交通、能源领域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驭势科技政府事务总监董万亮向记者表示。

  “新政策的提出,有利于解决目前充换电站分布不均的情况。”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向记者表示,蔚来将借政策东风,加快海南全岛充换电网络的部署。

  “新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降本增效,车桩互联互通,让用户体验更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海南沪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毕春英向记者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积极推动海南18个市县布局“光储充检修”司机驿站,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需求。

  “海南电网公司将继续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南方电网新兴业务部主管刘杰也向记者表示,2021年全年计划投资约5300万元建设充电端口超1100个,建设数量同比增加87.7%,重点补充环岛干线公路服务区、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景区等公共停车场充换电设施建设,并推动运营平台一张网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