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TF发行井喷 机构看好结构性行情

徐金忠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发行的ETF已有81只。新能源、有色化工、动漫影视等赛道,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布局ETF的方向。业内人士表示,同一投资范围下,规模大、成交活跃的ETF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因此ETF产品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基金公司出于抢先满足投资需求的考虑,会积极发行当前热门板块的ETF产品。

  4月以来,份额增加较多的ETF品种主要涉及深证100、券商、银行、钢铁、医疗、家电等。机构认为,金融、顺周期等板块接下来或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年内新发逾80只ETF

  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新基金发行也逐渐降温,但基金公司对ETF的布局力度不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已经发行了81只ETF,发行规模合计达到500.16亿份。2020年全年,全市场共有97只ETF发行,今年发行的ETF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80%。

  具体来看,今年新发行的ETF中,有14只ETF发行规模超过10亿份。其中,规模最大的是1月18日开始发行的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发行规模达75.55亿份;另外,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南方中证新能源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4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均超过20亿份,分别达到39.36亿份、22.56亿份、20.39亿份、20亿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发行规模较大的ETF,均在今年1-2月开始发行。

  在细分行业方面,新能源、有色化工、动漫影视等领域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布局ETF的方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等公司发行了中证新能源ETF或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产品;国泰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等公司发行了化工ETF或有色ETF;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银华基金等公司均布局了动漫游戏ETF或影视主题ETF。

  此外,今年新发行的ETF中,不少产品均是横跨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比如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等公司发行了中证沪港深500ETF;工银瑞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等公司发行了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

  布局热门板块 抢占先发优势

  对于今年ETF密集发行的情况,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分析认为,ETF产品作为工具型投资产品,投资范围和功能性相对确定。ETF产品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基金公司会积极发行当前热门的行业、主题ETF产品,可以看到一季度成立了多只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的ETF,主题上也囊括了稀土、光伏、创新药等热门板块。

  他还表示,ETF作为场内交易的基金产品,其底层组合透明度高,产品费率低,投资功能定位清晰,部分ETF产品还能够T+0交易,非常适合作为工具型产品来投资。但他也指出,投资者需要了解ETF跟踪指数的投资范围,确认该产品是否与自己投资目标匹配;对于跟踪同一指数或投资范围比较接近的ETF产品,应该在进一步了解产品的费率、交易活跃程度以及折溢价情况后,再做出选择。

  结构性行情可期

  近期ETF份额的变化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在可统计的354只股票型ETF中,4月以来有69只股票型ETF份额增加,198只股票型ETF份额减少。份额增加较多的ETF包括深证100、券商、银行、钢铁、医疗、家电等,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4月份额增加最多,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银行ETF份额增加紧随其后。

  同期份额减少最多的ETF大多为芯片、半导体、5G、创业板等品种,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安创业板50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的份额减少居前。

  近期ETF份额增加较多的金融等板块,也正是机构后市看好的方向。汇丰晋信基金表示,2021年的市场是盈利和估值两个变量相互“较劲”的一年,要降低预期收益率,但2021年大概率不会是熊市,对市场谨慎乐观,结构性行情仍可期。此外,近期市场进入一季报密集披露期,资金或更加注重短期的业绩落地以及业绩超预期的逻辑,强势个股相对大盘有望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

  招商基金指出,后续将继续关注宏观经济深度复苏、景气度改善的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金融地产和资源股的修复机会;对于新能源、白酒等高景气行业,需要结合最新财报情况进行个股筛选,估值相对合理、景气度确定性高的个股,或已进入到中期布局阶段。

  诺安基金认为,可关注以下结构性机会:一是受益于经济复苏、政策边际变化的银行、保险板块;二是行业基本面向好、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的中小市值公司;三是半导体板块,之前该板块的调整幅度较大,但行业景气度向上,年报业绩将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持;四是关注年报和季报业绩超市场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