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三日累计 净买入逾185亿元

证券日报
  本周以来(4月12日-4月14日),面对三大股指的震荡回落,北上资金大举出手涌入A股,3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逾185亿元,开启“买入”模式,引发市场各方关注。
  周二(4月13日),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金额达84.71亿元,为今年以来第四大单日净买入额。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近日,北上资金持续大力加仓,既有利于优质赛道股的活跃,也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回流A股市场。
  “北上资金流入A股是一个长期行为,主要是看好中国经济,不能单看某几日的流入或流出情况。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相对来说是比较确定的,因此吸引了海外投资基金的介入,所以,北上资金整体流入比较明显。”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
  今年以来,外资对A股的配置意愿正不断增强。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4月14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达1130.72亿元。其中,今年前3个月,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399.57亿元、412.24亿元和187.11亿元。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外资青睐的股票,基本都是白马龙头股,也是业绩稳定增长行业的龙头公司,无疑会受到投资者重点关注。
  面对市场的震荡调整,到底哪些个股受到北上资金的追捧呢?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本周以来的3个交易日中,共有29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0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108.9亿元。其中,京东方A、中国中免、东方财富等3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均超10亿元,分别为20.06亿元、12.06亿元和11.86亿元。
  另外,有9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净卖出状态,此前备受各方热捧的顺丰控股、隆基股份等,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均超10亿元。
  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上述北上资金净买入的20只个股中,电子(4只)、电气设备(2只)、食品饮料(2只)、非银金融(2只)、银行(2只)、有色金属(2只)、医药生物(2只)等行业均有2只及以上个股入围。由此计算,以银行和非银金融为代表的金融股共有4只被净买入。可见,科技和金融两大领域,成为近期北上资金布局的重点。
  对于后市投资,秦洪进一步表示,目前看,短线A股市场有成交量萎缩的制约因素,但是,只要资金持续调仓、北上资金持续涌入,那么,优质赛道股的表现尚可期待,从而有望推动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因此,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可跟随当前存量资金的调仓方向,积极加大对具备业绩持续成长优势的龙头股的配置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