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产业迎来春天

张良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养老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据工信部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而根据2019年底工信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25年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养老产业要发展好,必须要打破养老产业链之间的壁垒,促进金融、地产、医疗等众多行业的跨界合作,以创新思维推进商业运营模式变革,建立行业间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养老价值链的协同效应。有统计显示,2020年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出台养老相关文件超过50份,省级/城市层面出台文件和规划、战略等超过150份,加速出台养老产业应对政策与落地细则。

  在有关各方的推动下,各类企业加速投资布局养老市场,深入挖掘养老产业链上下游机会。如万科、旭辉、奥园、远洋等百余家地产类企业,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太平人寿等众多险资类企业,九如城、同仁堂、英智康复等综合类企业,首开、首创、诚和敬等地方国资类企业,亲和源、光大汇晨等运营类企业等。

  旭辉健康CEO张昊岩表示,健康养老产业本质上是服务业,服务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宜华健康董事长陈奕民也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在养老产业方面,目前公司以中高端养老市场为主,未来可能会涉足康养小镇领域以及中低端养老市场。公司最有竞争力的在于服务,首先把服务做好,品牌才有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