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受追捧

徐佩玉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自今年5月9日起,发行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7枚,包含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5月20日将发行心形纪念币。

  此次发行的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造型精美,自公布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吉祥”文字造型,衬以中国传统纹饰,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则各有不同。

  5月9日发行的5克圆形金质“美意延年”纪念币背面图案为鹿、寿桃、吉祥花卉等组合图案,并刊“美意延年”字样及面额;100克圆形银质“美意延年”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蝴蝶与猫组合图案,并刊“美意延年”字样及面额;60克圆形银质“寸草春晖”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母子天鹅造型,并刊“寸草春晖”字样及面额。

  5月20日即将发行的3克心形金质“琴瑟和鸣”纪念币背面图案为2只小鸟、树、果实等组合图案,并刊“琴瑟和鸣”字样及面额;30克心形银质“琴瑟和鸣”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百合花装饰衣袖、女子手、香囊、瑟等组合图案,并刊“琴瑟和鸣”字样及面额;3克圆形金质“竹报平安”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喜鹊与竹子枝叶组合图案,并刊“竹报平安”字样及面额;15克圆形银质“竹报平安”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梅瓶、竹子枝叶、窗等组合图案,并刊“竹报平安”字样及面额。

  据悉,该套纪念币中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80元,最大发行量5000枚;10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30元,最大发行量10000枚;6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20元,最大发行量20000枚;3克心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20000枚;30克心形银质纪念币面额10元,最大发行量30000枚。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10000枚;1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5元,最大发行量20000枚。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发行的法定纪念币。包括流通纪念币和非流通纪念币。在中国,流通纪念币又称普通纪念币,包括纪念币和纪念钞,材质一般为铜镍锌等贱金属;而非流通纪念币又称金银纪念币,材质一般为金银等贵金属。

  购买纪念币的方式主要为预约购买。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预约兑换发行方式,直到2017年贺岁鸡发行全部采用。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负责纪念币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约发行工作,市民可在承办银行官网线上预定或到线下网点预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