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整改倒计时:“家底”已梳理 压力仍可控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

  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不足7个月,银行理财对于“历史包袱”的消化还在持续推进。

  去年7月,综合考虑疫情影响、推动存量业务整改平稳进行、为金融机构培育规范的资管产品提供宽松环境等因素,有关部门把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至今年年底。

  如今,对银行理财存量资产的处置进展如何?理财“回表”是否抬升了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各类机构是否有应对策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机构人士和业内专家。

  “家底”已梳理 压力尚可控

  根据资管新规,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老产品和存量资产要有序压缩。

  具体到银行理财层面,存量资产的压降存在多种途径。比如,自然到期、发行新产品承接、在市场进行转让和处置、进行回表等。其中,对于非标资产等需要处置的“大头”,回表是主流做法之一。

  但回表的过程往往伴随着风险的显现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回表部分对应的金融资产投资,带有一定风险属于正常现象。过去是表外风险,在转入表内后,如果带有一定损失,就会抬高整体的不良规模。

  “原来理财产品在银行表外管理,其不良状况,一是不披露,二是由于不同银行管理的严格程度与规范程度不同,资产投向差异较大,不同银行对应的风险压力也各不相同。”曾刚说。

  在机构人士看来,因银行理财存量资产回表带来的不良压力总体可控。某大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全行业看,因为年底面临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今年可能是理财回表相对集中的时段。从总量看,监管应该已经考虑、测算过整改对于银行体系的影响和压力,预计整体影响可控。

  “各银行对于理财回表是有预期的。去年各银行已经梳理‘家底’,在去年四季度前拿出了自身逐步压降存量的处置方案,或发行新产品承接,或推动存量资产逐步回表。因此各银行的回表规模都在有预期、可承受的范围内,并且正按节奏推进。”一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高管称。

  理财回表对整体资产质量冲击有限

  事实上,理财回表带来的影响已经体现在一些银行的经营数据中。

  一家股份行曾披露,根据资管新规和监管机构2020年9月下发的加快理财存量资产处置工作安排的要求,去年该行对部分理财产品等表外资产进行了回表,并对其中的不良资产进行了严格风险分类,导致整体不良资产增加较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资产质量承压。在这个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回表是否会加大对资产质量的冲击?

  曾刚认为,相对于银行业表内、表外“盘子”总体而言,存量理财资产回表带来的影响相对有限。首先,银行业不良水平在疫情后有所上升,但仍处于可接受的区间;其次,目前很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较高;再次,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从中长期看信用风险下降。

  “今年是比较特殊的年份,但银行拨备覆盖率总体较高,计提拨备就是想‘以丰补歉’。”前述大行人士认为,银行业可能结构性存在差异,预计低不良、高拨备的银行能较好应对,中小银行或面临一定压力。

  “一些机构从去年、前年就开始处置理财存量资产,剩下需要处置的量已经不多,但也有一些机构可能长期未进行处置。从整体看,银行业理财存量资产处置的预期管理做得较好。”该人士表示。

  过渡期后不到位 或按“个案处理”

  当前,各家银行理财存量资产的整改情况,存在一定程度的分化。

  前述大行人士表示,不同银行因过去业务结构存在差异,当前面临的整改压力也有差异。“这种差异是公平的,原来‘跑得快’,现在承受的压力不可能相同,肯定有感受上的区别。”该人士认为,长期限资产和非标资产多、对应不良多的银行处置压力更大。

  一家城商行资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理财投向以债券和标准化资产为主,非标资产较少。据其了解,一些大行的非标占比可能相对较高,整改压力更大。

  “大行和股份行的分支机构较多,过去银行理财的很多大投资由分支机构开展,因此这类机构的非标资产可能相对较多;城商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受地域限制,在全国性资产中可能更多地投资债券等标准化资产。”该人士表示,所在机构“已经提前完成了整改”。

  曾刚认为,不同银行此前对理财业务管理标准差异较大。有的银行管理规范,理财业务和对表内信贷的要求标准类似,那么对应领域的风险相对小,理财回表未必会抬升其整体风险水平;有的银行管理相对松散,表外理财的风险损失可能高于表内资产,理财回表或引起整体风险的上升。“从行业整体看是没有问题的,但具体到单个银行和产品上,可能还存在不确定性。”

  “不要过于担忧这种压力。”前述股份行人士表示,此前有关部门明确,过渡期延长至今年底,对于特别难处置的资产,可以在监管的指导下“一户一策”地进行处理。

  此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提出了“过渡期适当延长+个案处理”的政策安排。对于2021年底前仍难以完全整改到位的个别金融机构,金融机构说明原因并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后,进行个案处理,并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