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研次数增加 理财公司投资视野不断扩大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13家理财公司合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304次,远超2020年全年的146次。在调研次数大幅增长的同时,理财公司青睐的A股标的扩展至化工、建材、工业器械等行业。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权益投资布局有所提速。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银行理财资产配置种类逐渐丰富,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将持续提高,但理财资金入市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调研标的逐渐丰富

  今年以来,理财公司调研上市公司频率明显加快。W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仅招银理财调研次数过百,其余理财公司调研次数均不超过10次。今年上半年,招银理财合计调研上市公司133次,仍是唯一一家调研次数过百的理财公司;兴银理财和汇华理财紧随其后,分别调研上市公司43次和41次,另有中邮理财等4家理财公司调研超过10次。

  从调研标的来看,生物医药、电子元件等板块备受理财公司关注。去年以来,迈瑞医疗、云南白药、海康威视等A股上市公司成为理财公司的关注重点,今年这几家上市公司仍然频繁出现在各理财公司的调研名单中。此外,半导体板块日益得到理财公司的青睐。在上半年调研上市公司的13家理财公司中,有7家的调研标的包含了半导体公司。

  理财公司调研标的不断丰富,化工、建材、工业器械、食品加工与肉类、休闲设施等行业成为理财公司关注的重点。例如,招银理财、南银理财均对化工行业表现出浓厚兴趣。招银理财上半年三次调研晨化股份,另有多家化工企业被调研超过两次;南银理财上半年仅有的两次调研均瞄准化工公司。

  关注业绩表现

  临近半年报发布,多家理财公司询问了上市公司二季度经营业绩等问题。此外,上市公司主要业务的成长性、所在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等也是理财公司关注重点。

  展望后市,中邮理财认为,在个股配置上应更重视业绩增速与估值的匹配,从行业和个股基本面变化中择优选股,并适当布局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可能带来的结构性机会。此外在流动性趋紧预期之下,要警惕高估值板块的回调风险。虽然近期中小盘股明显跑赢大盘股,但后期可能再次发生大小盘风格的转变。

  光大理财认为,从中短期视角看,可继续关注估值相对合理的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的机会;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可关注回调之后的白酒、医药、家电等消费板块的配置机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芯片、新能源等板块存在大量的成长投资机会,但需要理性看待这些板块的高波动性特点。

  权益投资有待提速

  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是理财公司积累权益投资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以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主力的理财公司权益投资已有所提速。

  从产品看,权益类产品加速扩容。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理财公司推出的权益类理财产品共12只,其中7只发布于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超过了去年全年,发行主体包括招银理财、宁银理财、华夏理财等。

  此外,有理财公司积极抢滩股权投资。例如,信银理财日前完成对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投资,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近年来,理财公司有意识地丰富资产配置种类。从新发产品中各类资产的占比来看,虽然债券资产依然占据绝对比重,但是股票和商品的配置占比在明显提升。

  不过,相较于理财市场总体规模而言,权益投资占比大幅提升仍然任重道远。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共同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指出,截至2020年年末,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仅为2.31%,超过八成的国有及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股票投资以委外合作为主,股票池暂未建仓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占比超过七成。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权益类产品虽然速度加快,但是仍属于循序渐进的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