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富管理成业绩驱动力 券商代销基金收入迎爆发式增长

孙越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不少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增速及业绩贡献表现优异,成为营收能力提升的一大“亮点”。

  从经纪业务总体情况看,头部券商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如中信证券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代销金融产品收入稳居行业第一。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也排名前列。

  作为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指标之一,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在今年上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在该项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等同比实现翻倍增长。

  经纪业务前十门槛27.81亿元

  今年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整体活跃度较2020年显著提升,经纪业务也成为上半年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以半年报中合并利润表为统计口径,中信证券凭67.42亿元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遥遥领先,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这6家券商紧随其后,上半年该项收入均超30亿元。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该项收入为28.54亿元、27.98亿元、27.81亿元,分列第八、九、十位。

  从增幅看,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这3家头部券商同比增长较快,增幅均超30%。

  广发等代销排名上升

  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一大抓手,各家券商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情况,从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其财富管理转型的成效。

  从半年报中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净收入看,中信证券以12.32亿元稳居行业第一,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分列第二、三名,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均超5亿元。

  从排名变化看,广发证券跻身前三名,与2020年同期相比,上升4名;中信建投上升3名,排名第六;国泰君安上升8名,排名第七。

  从增幅看,多家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较2020年同期翻倍。其中,国泰君安实现4.45亿元的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同比增长477.92%,增幅在头部券商中较为显著。

  财富管理客户数大增

  半年报显示,券商推进财富管理转型的另一特征是,财富管理客户数同比大幅增加,客户资产规模快速攀升。

  上半年,中信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较好成绩,人民币600万元以上资产高净值客户数、资产规模分别为3.1万户、1.4万亿元,财富管理账户签约客户数、资产规模分别为1.7万户和2100亿元。

  海通证券财富管理客户数实现稳步增长,截至6月末,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剔除休眠账户)1386.5万户,较年初增长5.4%;客户总资产2.64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9.5%。

  国泰君安持续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布局,上半年国泰君安富裕客户及高净值客户数较2020年底增长11.2%;投资顾问3268人,较2020年末增长3.5%,排名行业第三;投顾业务服务的客户数超11万人,客户资产规模超46亿元。

  此外,不少券商在半年报中对下半年财富管理“打法”有所规划,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和加强科技赋能成多数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抓手。

  中信证券表示,下半年将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提升资产配置服务能力,推动财富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探索搭建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提升获客留客效率,做大客户市场规模。

  中信建投重视开展“线上服务”,下半年将持续聚焦线上战略渠道、建立标准化的线上获客和运营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投资顾问和金融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高资产配置服务水平;强化科技赋能,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智能化的一站式线上财富管理服务。

  华泰证券表示,将继续贯彻科技赋能、平台驱动的理念,推进一体化的全业务链智能交互数字化平台建设,集中平台专业化资源和数字化能力,打造精细化、数据化、系统化运营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