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银理财:探索差异化路线 力求高质量发展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风来正是扬帆时。

  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时期,脱胎于银行资管的理财公司,在金融行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作为首家落户上海的银行理财公司,今年8月18日,交银理财的理财产品规模突破1万亿元,这也是长三角地区首家产品规模突破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公司。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金融中心制高点,交银理财希望重新定义投研、渠道和收益,在与公募基金等资管机构的同场竞技中探索差异化路线,力求高质量发展。

  财富管理“头雁”

  2019年6月13日,交银理财在上海揭牌成立。作为首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交银理财于当年8月8日发行了行业首款符合资管新规的理财产品,对于理财行业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

  涂宏介绍,成立两年来,交银理财业务平均增速超过20%,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他指出,银行理财公司具有其他资管机构所没有的几大优势:除固定收益类等标准化资产投资外,还可以投资非标、PPN、永续债等资产,这使得理财公司具备了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这恰恰是成功投资的关键;商业银行在公司渠道、零售渠道、私人银行渠道、同业机构渠道方面,有着很好的客户资源和客户黏性;此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形成了与传统银行网点互补的服务格局,这使得银行理财公司具备渠道优势;客户资源同样具备优势,例如交通银行对公客户超过200万户,个人客户超过1亿户,这些都是交银理财的宝贵资源;大型商业银行普遍重视综合化经营,就交通银行而言,旗下拥有信托、租赁、基金、保险、投行等资管牌照。

  上海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成为亚洲资产管理市场的枢纽,迈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站在金融中心的制高点上,作为交通银行财富管理战略的“头雁”,交银理财正在进行一系列尝试。

  首先是重新定义投研。交银理财总裁金旗介绍,目前交银理财正加大FOF(基金中基金)产品布局,与一流市场机构合作,通过优选主体、优选团队、量化考核、定期评估、定期淘汰等机制,充分发挥银行理财固收优势与基金公司权益优势,为理财客户提供更均衡稳健的投资服务。此外,交银理财还在积极研究“沪港通”“沪伦通”等业务,探索建立居民跨境理财的新通道。

  其次是重新定义渠道。理财公司产品销售方面,不再设置销售起点金额、代销机构不再限制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再要求首次购买面签,使得银行理财销售与公募基金标准基本一致,银行理财有望抢占部分公募基金客户,实现“自产自销”。金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交银理财会是“全渠道”销售产品,除了传统银行网点,在线销售也会加强。

  第三是重新定义收益。金旗介绍,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客群,仍旧习惯从理财公司处取得稳定的绝对收益,这是理财公司与其他机构不同的地方。面对这一情况,金旗称,交银理财会充分考虑“已老客群”“未老客群”不同风险与收益需求,推出的产品也会充分契合客群需要,收益形成梯度,合理平衡风险与收益需求。

  据普益标准的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6月,交银理财已经发布了覆盖固收类和混合类在内的759款产品。

  提高权益类资产占比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金旗介绍,首先,增加权益类资产特别是二级市场股票类资产配置是交银理财的战略目标。目前,交银理财产品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为8.0%,二级市场股票类资产占比2.3%,要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将二级市场股票类资产占比提升到5%。

  其次是充分利用大类资产模型,根据资产投资价值不断调整股债和其他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另外,还要发挥银行理财公司规模优势、品牌优势,优选管理人,做大FOF产品。

  普益标准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理财公司正开启新一轮竞争,打造创新型理财产品,完善散户的资产配置。去年以来,权益类公募基金火爆,对权益类涉猎较少的银行理财也在加大布局力度。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将着力点放在相对稳健的FOF产品上,通过与公、私募基金合作,切入权益类投资。

  金旗分析,回顾交银理财过去的两年,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敢为人先。

  资管新规发布前十几年间,银行理财快速发展到25万亿元规模,但存在“资金池”运作、刚性兑付等影子银行的特征,风险积聚在银行体系。因此,加快理财业务转型,重任在肩。目前交银理财发行的理财产品已占全集团理财产品的70%以上,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银行理财业务要成功转型,核心是发展。近五年来交通银行理财业务复合增长率增长迅速。特别是交银理财成立后的两年平均增速超过20%。2021年,交银理财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时不我待。

  2019年8月8日,交银理财发行了第一款银行理财公司自主发行的产品,同时也是第一家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发布“长三角指数”的理财公司。敢为人先,两年来,交银理财在多个季度都超额完成了监管部门下达的整改目标。

  同业竞技探索差异化路线

  6月1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各项条款几乎完全比照现行货币基金标准,过渡期自通知施行之日起至2022年年底。

  由于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普遍高于货币基金,过渡期结束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势必下行,对比公募基金免税优势,下一步向何处走仍待探索。

  业内人士分析,理财公司既可发行公募产品,又可发行私募产品,产品体系齐全。公募产品领域,银行发行的现金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与公募基金存在同质性,预计将挤占基金同类产品份额。

  金旗认为,在与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等资产管理机构同台竞技的过程中,银行理财公司应该扬长避短,走出差异化路线。“银行理财公司无疑是规模最大的、与投资者接触最多的机构。截至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大约23万亿元,其中大约一半是专户产品,也就是机构投资者,例如银行理财资金的委外、保险投资资金等。但银行理财公司是真正面向个人投资者的理财机构,这是其他机构没法比的,银行理财公司应该真正抓住这部分客户的需求,推出相应契合需求的产品。”

  此外,金旗分析,银行理财公司应对之策是以己之长攻彼之短:针对银行理财公司投资者习惯稳定的绝对收益这一特点,交银理财会推出更多长期限产品。“一般而言,长期限产品获取高收益的概率更高。长期限产品是趋势,对于投资者而言,长期限产品可以直接获取稳定的收益,同时理财公司在短期流动性管理上的压力也更小”。

  交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交银理财发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已达到7982.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44.74亿元,增幅达49.55%;上半年实现行外代销产品余额1764.11亿元,占比17.13%,行外代销规模在各家理财公司中名列前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