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用等级调整对债券价格影响愈加显著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余雷 聂逆上海证券报

  在资本市场上,信息不对称是普遍存在的,而信用评级是为投资者独立、客观、公正地揭示债券信用风险的重要工具,高质量的信用评级可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理论上讲,如果债券信用评级对投资者的投资活动具有重要影响,则当信用等级发生变化时,债券价格或债券到期收益率就应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通过研究债券信用等级调整对债券价格是否具有重要影响,可以评判市场投资者对信用评级结果的认可程度,并可以以此作为对信用评级结果的一种检验。

  联合资信从2013年起开始采用事件研究法建立模型,通过计算债券的平均异常到期收益率(AAR)以及债券的累积平均异常到期收益率(CAAR),来实证分析我国债券市场中债券级别变动对债券价格的影响。由于我国债券市场中很大一部分债券交易不活跃,债券价格波动较大,导致不合格样本较多,并且信用等级上调的债券数量远高于信用等级下调的债券数量,使得分析结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应持续开展这种检验,才能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得出更客观的结论。

  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债券发行主体级别和债项级别发生变化的情况仍然较多,且受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和外需疲弱等内外因素影响,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逐渐暴露,多只债券的信用等级出现了跨级别下调的情况。本文仍采用事件研究法,对2013-2014年度我国债券市场中债券信用等级变化对债券价格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2013-2014年度,债券级别上调在债券市场上迅速引起了显著的价格反应;当债券级别下调1个子级时,市场及时做出反应,债券价格迅速开始下降、债券到期收益率开始上升;而市场对跨级别下调的债券在其被降级之前就有所识别,说明评级机构对于该类债券的信用风险揭示相对滞后,但信用等级的下调进一步加剧了该类债券价格的下降或收益率的上升,市场对于信用等级下调整体上较为认可。与2012-2013年度相比,2013-2014年度债券市场对债券级别变动的反应更及时,体现了投资者对信用评级结果的认可度有所提高。

  在样本选取方面,本文统计样本为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期间我国债券市场上债项级别发生调整的债券共计330只(其中级别上调债券271只,级别下调的债券59只)。剔除统计期间内无交易或未起息或已兑付的债券99只,以及债券到期收益率与银行间国债到期收益率在95%置信水平下不显著的债券92只,最终统计样本共139只,其中级别上调债券的最终样本为114只(级别均上调1个子级),级别下调债券的最终样本为25只(其中有22只债券级别下调1个子级,3只债券级别下调2个或以上子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