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汽集团发布“氢战略”

各地加速布局 氢燃料电池行业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3日,上汽集团宣布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根据上汽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前,实现“十款、百亿、千人、万辆”四大目标: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技术进步和加氢站等配套设施普及,中国氢燃料电池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商用车市场规模有望率先加速扩张。

  国产化率大幅提升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认为,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和全球能源领域都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崛起,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其中,氢燃料电池技术日益成熟和加快应用,对于提升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创新绿色发展、增强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时,上汽集团还发布了全球首款氢能源MPV(多用途汽车)——“上汽大通EUNIQ7”。王晓秋称,展望下一个十年,上汽集团将以EUNIQ7的成功上市为起点,结合用户使用场景,推动上汽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在重卡、轻卡、大巴等商用车产品的批量化应用,并适时推出全新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此外,上汽集团的目标是到2025年时,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实现累计销量超过3万台套,并成为国内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的领导者;到2030年时,发展成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

  据了解,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捷氢科技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其推出的PROMEP390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功率密度和低温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已能够比肩以丰田、现代为代表的全球顶尖水平。公司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PROME M3H电堆,完全实现自主设计开发,58个一级零部件全部国产化,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100%。

  地方利好政策频出

  9月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布活动专场上,北京市经信局发布的《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简称《规划》)明确指出,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规划》总体目标是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核心,强化政策引领和产业培育,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关键零部件制造中心和高端应用示范推广中心。在燃料电池汽车供氢链、产业协同发展链和车辆推广应用链夯实基础,筑成优势,着力打造“全球领先、国内尖端、辐射发展”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高地。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北京发布燃料电池产业规划,目标宏大,当地优质龙头有望受益。同时料将产生“发令枪”效应,燃料电池“十城千辆”有望加速落地。示范奖励政策思路进一步明确,强化“优质区域”+“核心部件”主线,预计在氢能禀赋优质、财政实力强的地区有完善布局,具备自主核心技术的优质龙头公司将受益。

  除北京外,今年以来,多个地方政府也在加快氢燃料电池产业布局。包括制订氢能发展规划、开展加氢站建设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等。

  2020年1月,天津市印发《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旨在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一批氢能项目先后在天津港保税区、东丽区等重点区域落地生根。日前发布的《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巩固新能源客车优势,支持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和示范应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示范区,到2022年、2025年,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000亿元、2000亿元。《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近期审议通过,意见指出,到2025年广州市汽车产能将突破500万辆,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初步商业化运营,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等。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的推进及中央与地方政府补贴合作政策的执行,未来几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呈积极增长态势。

  发展驶入快车道

  氢燃料电池具有清洁环保、发电效率高、车用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等诸多优点。氢能产业作为促进节能减排、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已成为各界共识。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过6500辆,建成加氢站超过50座,形成初创企业400多家。

  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业的日益壮大,国产“氢汽车”发展也驶入快车道。日前,在以“感·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广汽科技日直播中,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LXFuelCell亮相。该车基于广汽GEP2.0平台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搭载自主集成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预计今年内开始示范运行。

  日前,20辆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吉利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山东省淄博市交付。经测试,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具有良好稳定性、长寿命、高环境耐受性等特点。双方此次的联手有助于吉利完善商用车新能源产品型谱。

  此外,北汽福田日前发布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果,并将牵头联合产业链优势资源,创办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形成政企联动共同发力,力推氢能汽车商业化,助推首都能源产业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

  万联证券指出,尽管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补政策不明朗等因素影响,但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并未受到过多影响,氢能产业的投资规模逆势增长。氢能产业园区和公司直投是资金的主要去向。这意味着布局氢能产业的地方政府数量在不断增长,氢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前景明朗。待氢能产业的产能得到释放,将能够有效解决目前氢能成本高昂的现状,氢能产业园区的建设也将加速实现产业聚集。而氢能产业下游燃料电池也将随之在更多细分领域得到重用,建议关注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相关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