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RCFOX首款高端车型即将落地 新能源汽车新一轮竞争展开

向炎涛证券日报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蓝谷麦格纳了解到,其打造的首款高端车型ARCFOX αT将于9月底上市,该车型已于今年4月份开启预售,长续航版本预售价为28万元。

  蓝谷麦格纳是北汽蓝谷与麦格纳合资成立的企业,双方以此为主体,共同打造ARCFOX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而ARCFOX品牌也被业内解读为北汽蓝谷冲击高端市场的载体。

  这两年来,包括北汽在内的自主品牌相继在高端市场布局,以提升品牌向上溢价能力。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市场进入下半场,高端化将成为自主品牌突围的一大机会,而ARCFOX αT的落地无疑将加剧新能源车高端市场竞争格局。

  第四种产业模型

  北汽与麦格纳的携手始于2018年。2018年6月份,北汽与麦格纳正式达成协议,共同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随后,代表双方技术合资公司和制造合资公司先后注册完成。2020年5月份,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麦格纳是全球唯一的具备整车制造能力但不拥有任何整车品牌的企业,有着“汽车界的富士康”之称。该公司是全球顶级的工程制造服务商,有110年历史,此前唯一的工厂位于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格拉茨,曾为阿斯顿马丁、布加迪、奔驰G、宝马5系等豪华车型代工,一共生产过370万辆汽车,最便宜的是宝马5系。

  业内人士认为,与北汽合作,麦格纳看中的是北汽蓝谷在三电技术方面的经验和积淀,其最大的诉求是打造一款高水平、高品质的纯电动汽车平台。而北汽看中的则是麦格纳的整车制造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模型看,不同于传统车企转型发展的主流做法,不同于造车新势力,也不同于江淮大众、光束汽车等整车企业之间新的合资项目,蓝谷麦格纳打造了我国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第四种模型”:蓝谷麦格纳是全球首例由主机厂和供应商合资打造的整车级别合作项目,还将向所有其它的OEM以及造车新势力共享开发和制造的资源。而通过与麦格纳的合资合作,北汽蓝谷可以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倾注在技术创新和品牌打造的价值链高端环节,以科技创新驱动品牌向上突破。

  《证券日报》记者从蓝谷麦格纳了解到,双方合资打造的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是麦格纳在全球布局的第二个工厂。该基地基于北汽镇江工厂升级改造而成,全面导入了麦格纳MAFACT(Magna Factory Concept)生产制造体系,可通过标准化流程及目标管理,将欧洲百年制造核心工艺与管理技术进行100%复刻,在硬件层面充分保障ARCFOX产品的世界级品质。

  “软硬皆施”强强联合

  智能网联时代,汽车硬件和软件深度绑定成为趋势。而北汽和华为的合作开业界之先河,这是华为首个对外合作的汽车项目。2018年11月份,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化转型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与合作,将ICT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深度融合,基于软件定义汽车,共同打造面向下一代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

  2019年1月份,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并正式揭牌成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据介绍,未来,将主要由这个实验室来为ARCFOX品牌的产品定义。蓝谷麦格纳与华为将基于车辆利润分工尝试一个新的合作模型。华为会在蓝谷麦格纳的产品定义封装完成之后,面向全行业陆续提供标准制式的供货。

  据北汽新能源方面介绍,华为在车载电子领域涉猎非常广,从芯片开始,基于芯片做架构开发、系统开发、集成应用以及控制器,其最为看中的是华为的算力。“华为目前在自动驾驶维度的算力能到330-340Tops,超越了特斯拉目前的140Tops算力。”北汽新能源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操作系统这种基础架构层面,一定要是航母级的企业才能够打造。华为鸿蒙生态系统是能够开源并实现智能家居、穿戴设备、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多生态应用整合的基础架构,这一块目前就华为乐意干而且能干成。因此,蓝谷麦格纳在由‘硬’向‘软’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策略就是与华为紧密合作。”

  而在电池技术方面,北汽也选择了强强联合。2019年,北汽与宁德时代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1800伏特创新实验室”,围绕行业痛点打造后补贴时代领先行业的高性能、高安全动力电池产品。而在此之前,北汽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已有10余年历史。

  “我们将用两三年的时间开发出2.0版本的CTP电池,成本方面与汽油机相比会有2-3万元的差异,将率先解决过热现象、续航里程不足、冬季衰减、残值低等四大行业痛点问题。”北汽新能源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北汽蓝谷与华为、宁德时代的合作是强强联合的典范,整车企业希望用自己的资源与互联网企业以及电池企业的资源进行互利匹配,获得更好发展机会。”全国乘用车联盟秘书长崔东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自主品牌弯道超车

  事实上,除了北汽,比亚迪、长城、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均已在高端市场进行布局。

  在崔东树看来,自主品牌冲击高端主要还是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向上突破,原因在于合资品牌在常规车型里面的高端车型很多,但在新能源车里基本没有车型布局,而且高端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要相对较高一些,对性能、智能网联等也更加关注,而在续航等方面,一般作为家庭第二辆车,有一定的容忍度。“所以,目前实施高端突破,对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是比较好的机会。等到合资品牌在高端新能源车上发力后,那么市场就会相对拥挤,压力也就大了。”崔东树表示。

  崔东树认为,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开放和成熟,也助推了新能源车高端化的发展。比如电池电机技术的资源配合,电动车设计技术的成熟,特斯拉的一些开放技术等,在技术层面上,新能源车已具备更强的性能。

  据悉,北汽蓝谷背靠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NEVC)。目前,NEVC已推出新能源智能汽车开放开源整车验证平台和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创新平台。两个“平台”聚焦服务新能源汽车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验证、应用,提供技术、设备、智力等全方位支持,加快从科学技术到产业的中间转化环节,打通创新链和产业之间的绿色通道。这无疑将为ARCFOX立足高端再添筹码。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