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滩科创板汽车第一股 吉利的底气从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即将迎来汽车整车第一股。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布的信息,在9月28日召开的2020年第8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上,将审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发事项。一旦通过,吉利汽车将击败所有的造车新势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科创板作为为高科技企业所定制的融资平台,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对于上市企业,科创板有明确的领域要求,主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等,而在汽车领域,目前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一般是涉及了氢燃料、锂电池、智能网联等新兴领域的——吉利汽车作为“传统”的汽车整车制造商,有何底气登陆科创板呢?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整车制造商之一,随着汽车产业的变革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吉利汽车近年来在做大做强汽车主业的同时,也开启了轰轰烈烈的跨界转型之路。实际上,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中,吉利汽车的主营业务也开始涉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等,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另外,在科技创新层面,吉利汽车的成绩还体现在重点布局节能环保领域,已形成“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的节能减排路线。

  节能减排是世界范围内整车企业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吉利汽车在该领域已布局多年。就在登陆科创板前夕,9月23日,吉利汽车向外界公布了全新的纯电汽车原创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该架构建设了一套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聚焦纯电和智能两个方向,为后续的汽车研发和移动出行提供了底层模板——据悉,基于该架构,目前已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启动研发。

  浩瀚架构是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吉利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9月23日当天,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也首度公开亮相,并宣布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吉利推出浩瀚架构,新旗舰起航

  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吉利汽车也已经从传统的造车企业成功转型为由用户驱动的数字化科技型企业。浩瀚架构的推出,表明吉利作为科技型企业将会给出行产业带来的颠覆性改变。

  浩瀚架构是吉利基于全球化研发、历时4年、投资超过180亿元的成果。它是一套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原创架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拥有全球最大带宽,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能够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

  为何说浩瀚架构会是吉利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系统推进阶段的标志?因为浩瀚架构颠覆了传统的汽车架构,通过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为全球用户创造了高度定制和可成长进化的零边界智能出行体验——这将为吉利此后的智能电动汽车提供高度柔性化的定义空间,同时还保证了效率。而这六大领域,则分别为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和性能。

  具体而言,空间层面,浩瀚架构覆盖了从1800mm-3300mm的轴距范围,因此能够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全类型覆盖;三电层面,浩瀚架构全球首发了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的动力电池;智能层面,浩瀚架构首发了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以从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

  自动驾驶层面,浩瀚架构采用高级辅助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已经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2025年将在开放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安全层面,浩瀚架构打造全域安全理念,保护车辆本身的安全以及用户的信息安全;性能层面,浩瀚架构以电池为中心,采用专属的高性能纯电底盘,不仅重心低,还可实现50:50的前后配重平衡,而最高600kW的双电机布局,能够将产品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3秒以内。

  从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第一款作品——领克ZERO concept的亮相中不难发现,浩瀚架构将为纯电智能汽车领域带来出行体验的强大变革。这款车长近5米、轴距达3米的纯电豪华轿跑,无论是在智能、性能还是豪华感上,均展示了吉利对于未来出行的极致理念。

  从汽车产业的层面而言,浩瀚架构也代表了行业的未来趋势。汽车不再是一个纯粹的交通工具,而是正在变成另一个规模庞大的智能科技生活场景,传统汽车产业将因电动化、智能化而打开新纪元的蓝海,汽车本身也在由硬件定义转向由软件和硬件共同定义。

  这对传统汽车产业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在新时代,传统汽车开发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汽车行业的需求,大量的软件工作将消耗整车企业过多的精力和资源。但浩瀚架构早就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开发的时候便将软件放在了重要位置,在该架构中,汽车软件开发的时间将缩短50%以上。在汽车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的背景下,浩瀚架构是奔着启动汽车产业“第三次技术革命”而来。

  布局“新基建”,抢滩科创板汽车第一股

  对于吉利而言,浩瀚架构的推出标志着集团正在成为以用户驱动、创新驱动的数字化科技型企业,同时也助力着中国汽车产业在智能电动时代弯道超车。智能化、电动化新思维以及浩瀚架构对于传统造车的颠覆将打开用户多维出行场景的需求空间,同时将加速产业结构的高质量转型——吉利以新身份进军科创版,也将代表中国汽车产业新纪元的到来。

  浩瀚架构的打造离不开吉利在前瞻性科技“新基建”方面的布局。作为集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为一体的纯电智能架构,浩瀚架构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协同与支持,而它本身也以“带动整体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升级与开放协同”为使命,汇集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汽车产业链上的“新基建”业务。

  在全产业链合作方面,浩瀚架构已开启8大领域,超过34个智慧出行场景的产业集群共创,吸引了众多全球顶级生态合作伙伴的加入,成为一个扁平化的开发者集群。

  也正是得益于自身的开放属性,浩瀚架构能够最大程度地承载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开发要求。据了解,目前浩瀚架构已合作品牌超过7家,已展开研发车型超过16款。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起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接踵而至,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值得一提的是,从浩瀚架构到领克ZERO concept车型的开发,吉利贯彻的是100%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而能够如此系统的履行用户思维,源自于吉利汽车内部组织架构的扁平化调整与平等共创的文化贯彻。

  在业务转型的同时,吉利也开启了企业组织架构的优化变革,把原来相对独立的组织模块全部横向打通,围绕用户建立起全新平等共创的企业文化和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对外理解用户痛点、开发用户场景,对内打破层级汇报机制,直至决策层,将原来相对独立的组织模块全部横向打通,快速协调响应,形成企业生命有机体——这才让吉利在业内率先推出了具有颠覆意义的纯电智能架构。

  2021年将成为吉利转型的元年,浩瀚架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汽车制造平台,而是在汽车产业百年变革之下诞生的集硬件、系统、生态组成的多维智慧生命体。在为每一位用户提供更理想的纯电出行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在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道路上提供先行者的样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