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车企要从消费需求入手做“新四化”转型

证券时报

  “数字化是‘新四化’中比较基础的一部分,但要真正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却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9月26日,2020北京国际车展开幕首日,广汽集团以数字化为关键词,发布了新产品、新技术,更揭晓了广汽的数字化加速器GDA项目。在发布会结束后,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详细阐释了广汽进行数字化转型背后的逻辑和愿景。

  在他看来,整车企业做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进行三个层面的转变。其一是思想转变,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其二是组织变革,因数字化转型而带来的组织体系与工作流程与现有的模式有很大差别,做数字化转型,势必要围绕着这一新变化进行组织方式的调整。据悉此前广汽集团已经完成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了专门的信息数据本部,就是要从架构上理顺数字化的工作流程。其三是路径选择。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前各个整车企业均在探讨数字化,但究竟从哪里起步?哪里入手?还是个难题。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广汽总结了“四化两平台”的模式,即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数据运营平台,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为原则,进行数字化转型。

  据悉,大数据平台与运营平台是广汽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本盘。其中,大数据平台是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对顾客、质量、采购、智能网联等大数据进行专业分析和洞察,以不断改善服务质量;而数字化运营平台,则更多的是基于数字化预算管理,明确体系化的项目投资组合管理。

  “整车企业做‘新四化’转型的关键,最核心的还是要从消费者的需求入手,最终的核心目的也是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冯兴亚表示,虽然目前汽车的主要功能仍然是移动出行工具,但随着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的革新,市场的需求也会渐进发生变化。对于企业而言,不能仅围绕着眼前市场做文章,更需要为消费者的新需求作准备。

  记者注意到,在进行新四化转型的过程中,广汽在着眼于前瞻科技的同时,更明确地围绕着用户需求和体验进行技术革新。例如,2019年广汽集团发布了e-TIME行动计划,其中就包含了广汽在用户体验、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智能制造、电气化等几大层面的布局目标。

  “春江水暖鸭先知”,冯兴亚告诉记者,作为自主品牌,在洞察中国消费者需求层面是具备先天优势的。因此,广汽集团也在力争在市场上先人一步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企业仅靠对市场的率先察觉是远远不够的,势必要在科技水平上实现领先,否则一味地强调自主品牌的向上都是空话。”冯兴亚说。

  据悉,目前每年广汽集团围绕自主板块的实际净投入已超50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10%。与此同时,广汽在人才培养和保障层面做了不少工作,已推出多轮股权激励计划,其核心便是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而聚焦于数字化转型。

  冯兴亚向记者透露道,当前各项新技术纷纷涌向汽车行业,与产业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广汽集团方面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有必要选取其中的一项重点作为切入点,也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广汽集团选择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方式,作为实现“新四化”革命的切入点。

  此外,在专访现场,冯兴亚也谈及了如何保障产业链安全的话题。在他看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产业链安全的核心在于创新和技术。“如果不能掌握核心技术,那么企业所在的产业链安全就无法得到充分保障,供应链也会随时面临挑战。”冯兴亚告诉记者,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广汽很早便明确了要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战略,并在诸多关键核心技术上均进行了研究与开发,就是要通过在技术层面的创新和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方面的掌握,来稳固自身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