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四大产业链值得关注

崔小粟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再迎重磅利好 三家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创新高

  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标准法规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作用。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政策的持续激励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长期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销量)与发展目标差距仍然较大,国内新能源汽车长期增长趋势确定。特斯拉、大众MEB平台、宁德时代和LG化学四大产业链值得关注。

  政策利好频出

  《规划》指出了四个关键要点:一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推进标准对接和数据共享。二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三要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四要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规划》引领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体现了汽车产业向节能减排方向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目前汽车产业在零部件体系支撑、关键技术项目支撑方面存在短板。下一步,应切实做好强链补链、技术攻关的核心工作,“应把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强链补链组合到一起,推动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

  为应对行业困难和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都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3月,国务院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4月,《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发布。根据通知,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年-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为加快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年-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此外,今年以来,多个省市及地区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通过给予购置补贴、充电补贴、优化使用环境、汽车下乡等方式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华西证券指出,中央与地方打出政策组合拳,政策的持续激励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长期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销量)与发展目标差距仍然较大,国内新能源汽车长期增长趋势确定。

  市场景气度提升

  根据GGII数据,从今年5月开始,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保持正增长,呈现逐月修复的趋势。7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取得22.27万辆的优异表现,同比增长63.3%。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新能源车市场也在7月迎来今年首次正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推动及疫情影响的变化,国内及欧美等主要市场有望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全年全球销量表现仍然可期。

  作为汽车行业重要风向标之一的北京国际车展也透露了不少信号。透过近期闭幕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含新势力)更加注重提升品牌形象,推出了更多智能化产品,在电动车领域先发优势显著;合资、外资车企以降低碳排放为主旨,正在向产业链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努力,加速向电动化转型;优质供给将驱动国内新能源车C端需求逐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近期相继赴美上市,引燃了造车新势力的IPO热潮,美股也呈现了蔚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三足鼎立的局面,市场也将更多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

  近期,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陆续发布了9月交付量数据。其中,蔚来9月交付4708台,同比增长133.2%,创品牌单月交付量新高,自3月以来连续第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此外,蔚来三季度交付量达12206台,同比上涨154.3%,再创季度交付量新高。蔚来今年以来累计交付26375台,今年前三季度交付量已超越去年全年。

  理想ONE在9月交付3504辆,环比增长29.3%,这是理想ONE连续第3个月实现交付量环比上涨。今年1-9月,理想ONE总计交付18160辆,其中,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环比增长31.1%,创季度交付量新高。

  小鹏汽车9月总交付量达到3478台,同比增长145%,创2020年单月交付量新高;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量为8578台,同比增长266%,创季度交付量新高;小鹏P7单月交付2573台,创单月交付量新高,自其6月底启动规模交付以来,已实现连续三个月的稳定增长。

  10月9日,位于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经开区块的蔚来中国总部正式启用。目前,蔚来中国的业务已经全面展开,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在内的核心业务稳步推进。蔚来和江淮汽车也已正式启动了先进制造基地的扩建工作。据悉,随着蔚来中国总部的启用,蔚来将增加合肥团队规模,不断深化与本地供应链的合作。

  最近,全球新能源车领域动作频繁,备受市场关注。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4.99万元,中国制造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为30.99万元。这是特斯拉继5月1日后的第二次降价。

  特斯拉的鲶鱼效应显著。中信证券认为,特斯拉市场的扩大将推动中国电动化供应链能力提升,有望带动比亚迪、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自主电动车企竞争力提升,共同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智能方向普及。

  奔驰近期也对外透露,将更全面地拥抱电动化,进一步扩大纯电产品序列,推出更多的纯电车型;将原有产品进行电动化改造,进一步减少内燃机车型数量。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当前,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浪潮开启,汽车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大洗牌。其中,特斯拉等新势力崛起,互联网、半导体等科技巨头跨界进入,汽车产业竞争格局重塑、核心价值链重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十年的规划和培育,已具备一定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汽车产品属性更加多元,汽车将成为软件定义的智能移动终端。

  任泽平建议,要进一步引导电动化转型;鼓励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加强电池安全体系建设;发展扶持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加快私人充电桩建设,鼓励推广社区智慧充电。

  产业链将受益

  近期,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中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Wind数据显示,10月9日,新能源汽车指数大涨5.26%;7月以来累计涨幅达22%。

  相关龙头企业股价也表现抢眼。截至10月9日收盘,比亚迪报收120.35元/股,上涨3.54%;宁德时代报收224.87元/股,大涨7.49%。两家龙头企业股价均创历史新高。

  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的深入推进,以及政策及市场等综合因素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要寻找高成长性机遇,关注四大产业链,分别为特斯拉产业链(车型与产能持续投放,国产化率提升带来产业链机遇)、大众MEB平台(电动化转型提速,欧洲与国内市场车型表现可期)、宁德时代产业链(技术、客户结构和产能不断优化,助力全球优势地位稳固)、LG化学产业链(绑定优质车企,积极全球化布局,具备龙头竞争潜力)。

  华西证券建议把握好两大行业趋势,一是新能源汽车有望呈现高端化与经济性双轨并行发展;二是充电设施开启建设大年,产业链迎来发展机遇,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充电设施全年保有量规模增长较为可观,车桩比有望进一步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