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本田在华打造全矩阵电动化产品 井上胜史:率先实现“2030愿景”

裴健如每日经济新闻

 

  “本田始终致力于扩大顾客‘移动’和‘生活’的喜悦,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在中国实现FUNTEC WORLD。为此,本田将继续积极推进各项重要事业举措,在中国率先实现‘2030愿景’。”2020北京国际车展期间,Honda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4月1日,本田中国进行了人事调整,井上胜史出任本田中国本部长,并兼任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及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井上胜史在欧洲工作,担任本田执行董事兼欧洲地区本部长。

  井上胜史认为,中国和欧洲汽车市场在电动车领域都非常领先,共同引领着世界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但中国的客户对于产品先进性的要求更高。“我相信,中国市场今后会变得比欧洲市场更加先进,今后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也会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打造全矩阵电动化产品

  在本届北京车展中,本田着力展示了其电动化产品阵容。其中,中国首款本田品牌纯电动概念车Honda SUV e:concept全球首发,这款概念车以“一触未来”为设计理念,外观和内饰均由本田中国年轻的设计师团队主导完成,展示了首款本田品牌纯电动车的研发方向。此外,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CR-V SPORT HYBRID e+也在本届车展中完成了全球首秀,将于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多款战略化电动化产品的集中发布,意味着本田在华实现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的全矩阵电动化技术和产品布局。

  “无论是BEV(纯电动)车型、还是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HEV(混合动力)车型,都将成为电动化的大趋势。因此,本田会考虑市场的整体平衡,储备多种多样的技术随时应对市场上的变化以及客户需求,为客户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井上胜史表示。

  据井上胜史透露,基于Honda SUV e:concept开发的纯电动车将尽快实现量产,并通过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两家合资公司生产销售。

  “本田今后会致力于电动汽车的生产销售,并逐步扩充BEV车型产品线,实现电动化产品的全面扩充,进而全面满足‘双积分’法规。”井上胜史说。按照本田的“2030企业愿景”,其将以实现顾客喜悦的最大化为目标,打造零排放社会。到2030年,本田欲实现混动车、电动车以及零排放车型的销量占到其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

  力争在华销量与去年持平

  在面向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等为主要趋势的发展道路上,本田并不打算“单打独斗”。“我们发现,在中国市场发展电动汽车,无论是车型电池还是各种配置零部件,都需要与中国供应商共同合作,才能谋求共同发展。”长谷川祐介认为,电动汽车目前存在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一是整体销量不够,二是难以创造收益。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田将致力于发挥自身各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产品力,同时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不断改善产品的经济性和收益性。

  基于此,本田先后与宁德时代、东软睿驰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宁德时代将向本田提供稳定的动力电池供应,双方还将面向未来的电池回收以及再利用展开合作探讨。同时,本田将参与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认购宁德时代股份。而本田与东软睿驰共同合资成立的海纳新思智行服务有限公司则主要负责制定以Honda CONNECT为主体的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与服务事业战略,加速研发并提供相关技术。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和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各车企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井上胜史表示,本田在华将努力实现与去年持平的年度总销量。“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两家合资公司都将全力以赴,以挽回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生产方面,本田在华已完全达到复工复产状态;在销售方面,好的销售态势也在持续。接下来,本田会保持这样的状态,继续努力。”井上胜史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