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巴菲特为什么看中比亚迪?

孙亚华证券时报

  下半年以来,由于比亚迪汉的大卖,促使比亚迪的股票大幅上涨,并上调三季度业绩预期。

  在12年前,“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08年底比亚迪股价处于低点时,以每股8港币,大约1美元的价格投资了比亚迪股份(HK:01211) 2.3亿美元,占比公司10%的股份。此后巴菲特一直持有并没有卖出。截至目前,巴菲特在比亚迪上的投资已盈利超过16倍。

  比亚迪在巴菲特的投资清单上,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特例。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背后的概念是科技和汽车。但是众所周知,巴菲特对这两个概念都不感兴趣。曾多次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科技股收益波动太大”、“四个轮子的不是好生意”。

  巴菲特为什么会看上比亚迪呢?记者总结了巴菲特十多年间有关比亚迪和中国市场的公开言论,发现与其说他是看上了比亚迪,不如说是看上了中国市场和电池作为能源的发展前景。

  在2008年至2012年左右,巴菲特多次表示十分看好中国市场,频繁提及如果不是中国的外资政策要求,将买入中国的保险公司和其他公司。

  在当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位股东在股东会上问巴菲特,为何会投资比亚迪时,巴菲特把问题推给了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并说“芒格是我们比亚迪投资案的专家”。

  在比亚迪的投资案例中,查理·芒格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因素。在CNBC的访谈中,巴菲特回忆道:“投资比亚迪不是我的决定,也不是我的投资团队的决定,而是有一天查理·芒格打电话给我说:我们必须投资比亚迪。”

  芒格对《财富》杂志这样描述王传福:“这家伙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他可以像爱迪生那样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又可以像韦尔奇那样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

  在回答股东问题时,芒格表示:“电池在未来将是必不可少的资源,比亚迪在生产电池的同时也生产整车的几乎全部部分。”在回答石油资源时,芒格也表示:“石油是有限的资源,未来必然会被用完。因此我们看好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好比亚迪。”

  在记者与比亚迪相关人士的交流得知,巴菲特与芒格定期与比亚迪在北美的高管进行交流,但是他们并不干预比亚迪的经营。今年4月,巴菲特晒出一张他佩戴比亚迪生产的口罩的照片。他身着一件浅色T恤,上面印着“我想长命百岁,目前为止还不错!”他还在照片下面写道:“现在,我的比亚迪口罩正帮助我达到目标!谢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