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来音频渗透率或超70% 车联网收听是巨大机会

杜蔚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耳朵经济可缓解注意力短缺,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并且在过去一年,头部节目和精品内容已推动网络音频用户付费收入大幅增加。

  备受关注的是,接下来,音频行业会呈现怎样的发展特点?10月14日,在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全场景生态赋能音频内容创作者”网络音频论坛上,音频行业的老大哥蜻蜓FM与中文在线等数十家广播电台、内容创作领域的百余位嘉宾,紧扣“视听赋能”,共话未来网络音频行业的发展方向。

  10月14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音频内容可以精准推送

  与当下火热的长短视频、直播相比,或许在不少人的认知里,音频还只是一个“角落里的旁观者”,但随着5G到来,在万物互联时代,人与场景的联系将愈发紧密,“音频会大步走向舞台的中央,现在的发展路径开始清晰化,我们有信心音频接下来会高速增长。”蜻蜓FM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强在活动现场表示,“虽然目前较其他媒介,音频渗透率并不高,与视频差了好几倍,但未来渗透率有望达到70%~80%。”

  张强认为,接下来1~2年,网络音频会有较大的人群渗透:“这对整个音频行业都有极大价值,只有把行业蛋糕做得更大,新机会才会不断出现。就像视频一样,即便发展到一定瓶颈,也会出现短视频这种新形势。”

  在谈及音频的渗透模式时,张强举例道,中国拥有汽车驾驶执照的人有4亿,“我们研究发现,在中国所有车上,每天一半的车会打开收音机,日活高达1.3亿~1.4亿,这么多人在听音频,未来势必会迁移到网络音频上。”

  据悉,今年起蜻蜓FM全场景生态已逐渐深入车联网,并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展开深度合作。“过去我们把手机上的音频体验直接迁移到汽车上,但其实在开车时,大家不愿意主动搜索,而是伴随,所以在车端,音频应该和传统广播合作。”张强表示。

  “车联网收听对音频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音频的陪伴也将会为用户带来‘第25小时’的娱乐体验。”蜻蜓FM生态副总裁朱侃说。广播、导航是车场景中的两个刚需,而基于导航信息,可以达成音频内容的精准推送,甚至可以为用户打造“一人一条音频流”。

  《报告》中亦指出,如今音频内容的呈现模式和互动方式愈发多样,逐步实现全场景生态的深化发展。

  网络音频用户还将增长

  如今,大众无论是在洗漱、开车,还是午休、乘地铁,亦或是做饭、睡前,这些场景似乎都成为了音频的专属。从早期的车载收音机,到后来的手机,音频触达用户的方式和效率正在不断变化、提高,现在更多可以联网的设备,为网络音频打开了想象的空间。

  《报告》十分看好“耳朵经济”的前景,认为未来一年,网络音频用户规模还将继续稳步增长且智能收听设备是行业新的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网络音频的多元化是5G时代下,内容全场景的一个图谱。“谈到5G,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视频,但其实音频也将拥有众多发展机会,主要在于人机交互方式更丰富。”张强在畅想音频未来3~5年的发展前景时预计,IoT来临后,用户不会再单纯通过屏幕来交互,而是通过语音,用声音跟人交互、跟物交互,这是未来音频行业可能出现的一种新趋势。

  “在语音交互的状态下,声音就是主角。语音交互方式,必然带来内容消费的改变。”张强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不摘耳机,当耳机越来越智能化,只有音频是实时在线的,“音频的内容消费会获得极大提升,这是接下来一个非常清晰的市场。”

  这也意味着,在多个生活场景下,用户对音频内容的需求均显著增加。“因此全场景生态不仅能够助推流量变现,还能激发新的内容创作。”张强说。

  “不断细分的场景和需求,将成为开启音频内容创新的钥匙。”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谢广才亦在演讲现场表示,用户在全场景收听音频节目,不仅满足了广大内容创作者的内容变现需求,也能提升内容平台的渗透率,推动有声书版权合作、改编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