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零跑S01官宣召回:每13辆车就有1辆“中招”造车新势力产品质量迎考验

孙磊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静默许久的零跑汽车因产品召回事件引起了业内关注。零跑汽车的代工厂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宣布,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在9月30日~11月30日,召回在2019年6月27日至2019年12月31日生产的共150辆2019款零跑S01。

  据了解,本次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零跑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于2019年1月上市,6月底开始交付。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启交付后的一年多时间内,零跑S01先后被曝出存在车辆电子手刹自动锁死、车辆挂挡后不能前进和后退、方向盘和转向拨杆卡死等问题,车主们也曾进行过集体维权,甚至要求退车。

  有观点认为,虽然零跑汽车采取了召回措施,但从目前公布的召回信息来看,车主们反映的多数故障问题,零跑汽车仍未能给出解决方案。

  零跑汽车杭州体验中心外景 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杨靖制图

  每13辆S01就召回1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此次召回的零跑S01由于仪表软件资源优化bug的原因,可能会导致360全景影像卡滞花屏,在倒车或启动驾驶出车位时,通过360全景影像可能查看不到周围障碍物实时变化,会引起驾驶员判断不清周围环境状态的后果,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同时,该仪表软件资源优化bug会导致车辆行驶中仪表出现黑屏,短时间内在仪表上可能显示不了必要的车辆信息,会引起驾驶员判断不了车辆状态的后果,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该问题已引发了4起缺陷报告案例或投诉,2起保修或索赔案件。对于召回的车辆,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将进行远程升级仪表软件的处理,修复仪表软件资源优化bug。

  事实上,在此之前,零跑S01就被曝出过全景影像系统存在故障的问题。今年5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多达200位零跑S01首批车主就零跑S01摄像系统故障等问题进行了集体维权,并在网上发布了致零跑汽车的公开信,希望零跑汽车对他们的问题给予书面答复。

  公开信息显示,除全景影像系统故障外,这些车主购买的零跑S01在使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还出现了其他一系列共存的质量问题,包括制动系统故障,真空助力泵失灵;动力系统故障,电池过热保护;车机系统故障,主控屏幕黑屏;控制系统故障,车辆无故停摆;OTA升级缓慢,升级后故障百出等。

  对于车主们的维权,零跑汽车方面曾回应称,零跑汽车认为整车的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并称这些车主提出的问题多为偶发性问题,并非安全类质量问题。针对个别车辆偶发的故障问题,零跑汽车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三包法规要求,对车辆进行换件或维修。在车辆维修期间,零跑汽车会按照三包法规定为用户提供代步服务。

  除此之外,还有零跑S01的首批车主曾公开表示,其购买的零跑S01在提车后不久就出现坏车现象,仪表盘上显示为动力系统故障,由于担心再次出现这样的事故,车主决定要求零跑汽车方面退车。

  公开数据显示,零跑汽车在2019年交付约1000辆零跑S01,在2020年前9个月累计交付915辆零跑S01。这意味着,在已经交付的约1915辆零跑S01中,平均每13辆车就有1辆需要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零跑S01共有460专业版、460标准版、380专业版、380标准版共4个版本车型,而此次召回的为零跑S01380标准版车型,维权车主购买的是零跑S01 380标准版车型和380专业版车型。

  新势力造车质量受关注

  事实上,不少造车新势力都没能逃过第一款量产车出现质量问题的“魔咒”。比如,特斯拉Model S被曝出方向盘跑偏、后门存在异响、触摸屏空白等问题,理想ONE也在开启交付后先后出现动力电池故障报警、仪表黑屏、刹车失灵等质量问题。

  对于造车新势力产品频发的质量问题,一位主流品牌车企工厂管理人表示:“一般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刚开始使用时,肯定会有考虑不周全之处,或者存在理论和实际的差距。在这方面,主流车企的优势都是在已有基础上进行迭代,并进行1~2年的试生产和验证,而造车新势力在这方面还有短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汽车量产需要经历从小批量验证到大批量生产等过程。在这些过程中都要将产品的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量产之后的质量安全更是不能有任何差池。如出现问题,需要引起企业和供应商的的注意。”

  汽车是典型的长周期、重投资、高壁垒产业。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汽车产品的市场调研、产品规划、设计开发、生产制造、经营销售等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而在伊为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吴辉看来,对于一家车企而言,造一辆车或许并不难,但要达到万辆以上的制造规模,就需要车企具有体系化能力。目前,造车新势力实际上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大规模的产品制造能力对其仍是一种考验,制造环节还是绕不过去的关卡,而与主流车企进行合作则可以减少此类问题的出现。

  时任零跑汽车副总裁的赵刚曾透露,在2019年,受到一些供应商的质量和产量等各方面的约束,零跑S01的产能一直没有提升至预期水平,正常交付面临考验。直到2019年10月,通过供应商的切换,零跑S01的产能才开始提升,并逐渐趋于稳定。

  有分析认为,对像零跑汽车这样刚进入造车行业不久的新势力车企而言,其品牌知名度不及传统汽车品牌,早期更多的是依靠种子用户,通过用户口碑进行品牌和产品宣传。如果由于质量问题引发用户口碑“危机”,将会给其带来深远影响。

  一位造车新势力高管曾向记者表示,任何企业在发展初期都会经历各种痛楚,但交过“学费”之后,企业将会避免这些问题再度发生。“遇到一些问题时,应该认真把它解决好,然后继续按照自己的方向往前走。”上述造车新势力高管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