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用汽车扩大投资凸显电动智能发展趋势

经济参考报

  美国通用汽车近日宣布,计划投资20亿美元将其位于田纳西州斯普林希尔的工厂改造成在美第三家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通用汽车还表示,将另外投资1.53亿美元用来升级五家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以便生产更多的车型,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此举显示出美国大型传统汽车厂商正在加速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转变。

  通用汽车20日宣布,将在斯普林希尔的工厂继续生产汽油动力的凯迪拉克SUV车型,并计划生产小型电动SUV车型凯迪拉克Lyriq和其他电动车辆。Lyriq预计将于2022年亮相。通用汽车此前已经表示,将在位于密歇根州的奥莱恩镇工厂和位于底特律的哈姆特拉米克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因此斯普林希尔的工厂改造后将成为通用汽车在美生产电动汽车的第三家工厂。

  通用汽车最新的工厂改造投资计划显示出,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正在不断加速。在过去一年半中,通用汽车已宣布对这三家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投资45亿美元。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此前已经阐述了到2025年向新型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投资200亿美元的计划。此外,通用汽车还计划在2023年前推出20款电动汽车车型。

  通用汽车上周将位于底特律的哈姆特拉米克工厂正式更名为“零工厂(Factory Zero)”,体现了玛丽·博拉所提出的工厂“零事故、零排放和零拥堵”的目标。

  通用汽车本周发布了旗下品牌GMC的运动休旅车版纯电动悍马车,并开始接受预订,之后还将推出皮卡版。纯电动悍马可以被视为通用下一代电动车系列里的首款重要车型,通用称其纯电动悍马车是世界首款超级卡车。为了配合新车发布,通用汽车不惜进行声势浩大的广告宣传活动,不仅借助美国职棒总冠军赛和歌唱比赛来造势,还在社交媒体和影音流媒体平台做了大量广告,想让更多人注意到纯电动悍马车的正式上市。通用汽车的广告强调悍马车以纯电动版回归对其的重要意义,也彰显出这是通用为未来打造的重要产品。

  随着这些电动车型的陆续推出,通用汽车工厂的生产计划随之进行调整也成为必然。有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不仅将在美国工厂生产电动汽车,还可能在位于墨西哥的一家工厂内进行电动汽车生产。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仍然在大力投资大型汽油驱动的皮卡、SUV和跨界车车型。这些车型是通用汽车利润的重要来源,也使得电动汽车项目所需的大量投资成为可能。

  在大力进行电动化发展的同时,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业务也在取得突破。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上周宣布,已获得在旧金山街头测试无需配备安全员的无人驾驶汽车的许可。此前,Cruise一直在旧金山进行配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测试。Cruise之前还对外发布了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无人驾驶车辆Cruise Origin电动车,预计可在2021年正式进入市场,这一自动驾驶车辆将由其最新研发的Ultium电池系统提供动力。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不断提速的当下,通过合作帮助降低成本几乎成为所有大型车企的共同选择。美国通用汽车近期与日本本田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在北美地区组建汽车业务联盟,其中加深电动和自动驾驶车辆合作是重点内容。通用汽车随后不久又宣布与美国电动车初创企业尼古拉展开合作,加速进军电动汽车市场。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方面,美国传统大型汽车厂商目前均在互相追赶。福特汽车也一直在推进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以降低成本,并为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投入更多资金。

  福特的F-150皮卡是美国最畅销的皮卡车型之一,数据显示,去年美国销售的300万辆皮卡当中,有90万辆是F-150。福特目前也在抓紧推出F-150皮卡电动产品,预计可能在两年内完成。福特正计划令其纯电动F-150产品成为真正的重型皮卡,而非消遣型车型,希望借此与竞争对手的类似车型有所区别。

  目前,利润丰厚的美国皮卡市场还主要为燃油车所主导,但电动皮卡的发展已成趋势,众多汽车厂商纷纷提前布局,希望占据市场制高点。通用纯电动悍马、特斯拉的Cybertruck、福特F-150,以及初创电动汽车公司尼古拉、Rivian和Lordstown推出的类似产品料将在电动智能化时代掀起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