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沃尔沃汽车供应链50亿元项目落户成都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1月7日电(记者王迪)包括北汽模塑、敏实集团、上海李尔、科世得润、傲锐(上海)、南通烨达在内的6家沃尔沃汽车供应商11月6日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拟投资50亿元在当地生产汽车座椅、新能源汽车电池包、保险杠等多种零部件,这意味着我国西部地区将在沃尔沃汽车供应链版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据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的资料,北汽模塑成都基地项目计划建设生产产能30万套的保险杠生产线,产品主要为沃尔沃配套。李尔成都汽车座椅项目主要建设汽车座椅生产基地,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能10万套座椅,产品主要为沃尔沃XC90及Polestar车型配套。敏实集团的成都敏能新能源汽车电池盒项目计划为沃尔沃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包。

  沃尔沃汽车在我国成都、大庆、路桥和张家口设有制造基地。成都工厂生产的XC60车型出口欧洲、亚洲和大洋洲市场。

  “沃尔沃汽车立足欧洲、亚太、北美三大市场,始终坚持‘生产与采购集中化’原则,致力于以本地化推动全球化。将供应商引进当地,不仅能优化沃尔沃汽车价值链,也助力我们实现对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承诺。”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说。

  李海在6日于成都举行的2020沃尔沃汽车亚太供应商大会上透露,目前超过50%的供应商位于我国东部地区。他希望有更多供应商向位于成都和大庆的工厂靠拢,以实现本地化生产、环保和供应链灵活性的目标。

  据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介绍,沃尔沃汽车的中国供应商数量从2010年的“几乎为零”增加到了目前的1700多家,中国采购占全球采购比重已超过30%。袁小林认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本地化供应策略在保证沃尔沃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