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首款在华量产电动车落地 产业链迎成长机遇

崔小粟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3日,大众首款纯电动SUVID.4发布。作为大众电气化布局的重要落地产品,ID.4是大众汽车纯电动ID系列首款在华量产车型。根据测算,大众产业链全球规模在1660亿欧元以上,国内规模在600亿欧元以上。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大众集团等全球主流整车厂的生产、销售进一步全球化,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链迎来二次渗透的长期成长机会,有望实现全球替代。

  与特斯拉狭路相逢

  11月3日晚,大众在深圳携手两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首发了国产版本的大众ID.4系列车型,分别为一汽大众ID.4CROZZ和上汽大众ID.4X。

  这两款车型都采用了大众汽车创新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据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介绍,这两款车是纯电动SUV,实现全面互联,续航里程超过550公里,最大容量的电池模组可在45分钟内充至80%的电量。

  大众ID.4被看作是大众电气化布局的重要落地产品,也是大众汽车纯电动ID.家族首款在华量产车型。它的发布标志着在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场竞争中,大众在中国市场迈出了电动化的第一步,这家传统汽车产业巨头与造车新势力间的正面较量拉开序幕。

  目前,两款车型已开启预订,补贴后售价均不超过25万元。从价格角度将A级SUV大众ID.4对比特斯拉Model Y来看,参考海外特斯拉定价策略,特斯拉Model Y与Model 3的价差约为6%-9%。保守假设国产Model Y与国产Model 3价差10%,后者价格为25万元,国产Model Y入门价则有望低至27.5万元。如果考虑特斯拉国产化进一步提升,Model Y入门级车型甚至有可能降至25万元以内。

  从交付时间上看,11月3日,南北大众方面表示,目前两款车型已开启预售,新车预计明年一季度开始到店交付。特斯拉Model Y也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因此,无论从价格还是交付时间而言,二者都将狭路相逢。

  在华动作频频

  巨变前夜、攻守之间,新能源汽车谁执牛耳?

  大众在中国具有很强的渠道销售能力以及品牌号召力。自1984年10月中德双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合营合同签字仪式,上汽大众应运而生开始,中国市场就在源源不断地为大众集团创造巨额利润。

  在市场低迷的2019年,大众集团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占其总利润的近三成。销量方面,大众2019年在华销量达423.36万辆,占到了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接近四成,几乎和整个欧洲市场的销量相当。

  今年以来大众在华动作频频。5月28日,大众集团宣布将向国轩高科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后者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次日,大众集团宣布将投入10亿欧元,以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并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战略上看,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全新的探索。大众需要充分利用本土化产业链的特色优势,迅速实现电动车产业链的完善,在电动车市场全面参与竞争。从目前来看,大众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能取得多大成就还需进一步验证。崔东树认为,大众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技术并不是很先进,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中国也只是说明其在加大市场参与力度,但是改变市场的能力并不强,更不会像特斯拉一样具有颠覆市场的能力。“大众须自己做出更好的产品去获得市场的认可。”

  利好国内头部供应商

  从产业链角度看,大众集团作为头部车企,ID系列量产引领着电动化、智能化升级的行业趋势,相关零部件系统单车价值量全面提升,是行业的全新增量。

  大众汽车产业链规模巨大。根据中信证券测算,大众产业链全球规模在1660亿欧元以上,国内规模在600亿欧元以上,且呈逐渐上升趋势。根据大众“PlanningRound68”计划,2020年至2024年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2025年,大众集团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9年推出75款纯电动车,近60款混合动力车;电动车销量将达2600万辆,混合动力车销量近600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大众和丰田同为全球传统车企龙头,采用的供应链策略却大相径庭。丰田建立了近乎覆盖全产业链的生产体系,一级供应商基本均由丰田汽车直接控股,覆盖动力总成、底盘控制、座椅、钢材、轴承、光电等上下游领域。丰田相对封闭的供应链体系为其贡献了较大的利润空间,但留给外部供应商的机会也相对较少。而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与各国供应商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德国大陆集团、博世集团、博格华纳、德尔福派克、福耀集团、常州星宇等。随着大众MEB产业链的发展,头部国内供应商凭借制造优势或技术优势,或将迎来新的成长机遇。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大众集团营收和利润增长承压。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继2020年第二季度巨额亏损之后,第三季度集团实现税后利润27.5亿欧元,但仍较去年同期减少31%。销量方面,第三季度大众集团新车产量为244.5万辆,同比减少4.2%,新车交付261.2万辆,同比减少1.1%;收入593.55亿欧元,同比减少3.4%。

  中信证券指出,在此背景下,大众集团亟需在成本端发力,寻找更具性价比的供应商伙伴以提升利润空间。拥有成本或技术优势的国内制造商有望进入大众欧洲供应链,迎来新的成长机遇。综合梳理来看有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受益于大众平台化战略,中国供应商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二是受益大众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三电系统带来增量投资机会。

  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指出,大众ID.4首发标志着传统车企正在加速拥抱电动化和智能化。由于电动车从供给和需求两个维度都已经迈入正向自循环,未来是层出不穷的优质供给创造爆发式需求的时代。目前,市场还是以线性思维看待电动车,而真正的消费需求爆发是J型增长。大众在国内具备强大的销售渠道和品牌号召力,看好后续MEB车型放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