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想汽车 致歉并召回万辆汽车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因安全隐患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11月6日,理想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10469辆电动车。截至10月,理想汽车今年累计交付21852辆电动车,此次召回汽车数量占其年内总销量约一半。

  改“升级”为“召回”

  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日前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的理想ONE电动汽车,共计10469辆。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销力设计原因,车辆受到碰撞冲击时可能导致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开,可能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极端情况下会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以消除安全隐患。

  11月1日,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采访时指出:“这个缺陷跟正常行驶中发生断轴是不一样的,理想ONE是发生碰撞时断的概率超过正常车的平均值,如果不撞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是这样的场面和状况对于车主而言会带来内心的隐患,所以必须更换。”

  因此,为了降低早期用户在发生碰撞事故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理想汽车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

  对此,有观点指出,此次行动应该按照“召回”来定义,而非“升级”,理想汽车的表述不符合行业和公众的认知。

  11月6日,理想汽车发布道歉信表示做了深刻的反思。“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正视问题的本质,实事求是地沟通并高效地去解决问题,才是理想汽车应有的担当和态度。因此,我们诚恳地接受大家的批评,并对之前不正确、不合理的做法向各位车主、媒体和行业的朋友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决定立刻启动主动召回程序,并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进行了主动召回备案。”理想汽车表示。

  理想汽车称,主动召回的解决方案与之前11月1日公布的升级方案完全一致,同时也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此次召回更换工作预计将在3个月内完成。

  造车新势力进入发展关键拐点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交付数量屡创新高。11月2日,蔚来、小鹏、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布的各自交付数据显示,10月,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电动车数量分别为5055辆、3040辆、3692辆。今年前十个月,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交付量分别为3.14万辆、1.71万辆和2.19万辆。其中,理想汽车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量纪录,10月新增定单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一方面是造车新势力市场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另一方面产品的质量问题也随之显现。除了理想汽车外,今年10月,威马汽车也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1282辆电动汽车。威马在召回产品说明中指出,起火事件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在召回计划前,威马汽车EX5当月已在北京、福建等地连续出现了自燃事故。

  特斯拉也在10月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称部分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存在安全隐患。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者对新造车公司的评价标准已经发生变化。此前,关注点在于能否按时推出产品、解决量产和交付问题、建立产品的生产一致性、构建起稳定的供应链等基础层面。但在目前阶段,用户口碑是影响消费者对品牌信心的关键。

  国信证券分析师梁超认为,经过“2018年产能扩张阶段、2019年具初阶交付量、2020年下半年具放量预期”考验的车企脱颖而出,以蔚来、小鹏、理想、威马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定位自发需求市场,均以颜值出色、性能出众的旗舰主打车型构筑竞争力,头部集中化趋势可期,此时段为预期波动最为剧烈的时期。造车新势力4个发展关键拐点在于:认知塑造、车型放量拐点、盈利拐点、盈利模式终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