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集团发布“十四五”规划 埃安品牌独立运营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第十八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十四五”规划下的“1615战略”。广汽集团提出,“十四五”期末,要挑战汽车年产销量达350万辆,全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打造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广汽集团还公布了广汽自主品“双子星”计划,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将作为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

  发布“1615”战略

  据介绍,广汽集团成立23年来,从“十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实现收入规模每五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坚持“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发展主线,推动企业规模、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形成全产业链布局。广汽集团“十三五”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利润、利税等多项目标均提前完成。广汽集团汽车年产销突破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5%,优于行业约10个百分点;年营收总额突破3600亿元,平均利税总额预计超526亿元,超计划目标完成;市场占有率约8.8%,超出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

  面对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挑战,广汽集团发布“十四五”规划“1615”战略。具体来看,广汽集团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完成1个目标,“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年产销量达350万辆,全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0%,市场占有率超12%;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同时,要夯实6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实现5大提升,即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

  远景年产销汽车超500万辆

  广汽集团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围绕“新四化”方向,通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打造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核心技术“两个”领先的强大自主研发核心体系,2025年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2023年L3大批量应用,2024年推出全新电子电器架构量产L4,2025年实现特定场景下L4智能驾驶商业运营。通过做实业务数字化、产品数字化和数字化创新,打造全价值链的数字化智能运营体系。聚焦构建极致出行服务生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出行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重点市场国际化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广汽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对整车板块采取“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两优”是持续推进与本田、丰田公司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做大做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打造国内一流的标杆合资企业;“两专”是充分发挥JEEP、三菱世界级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一稳”是把握行业发展大势,对广汽传祺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聚焦混动化技术方向打造差异化新优势,持续推进品牌向上;“一突破”是专注极致用户体验和服务,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加快突破,争取广汽新能源销量进入行业前三。

  面向2035年的远景目标,广汽集团要努力成为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期待,年产销超500万辆,营收超1万亿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打造自主品牌“双子星”

  在“十四五”规划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指引下,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计划。

  广汽传祺方面,自去年以来就正式启动了品牌重塑和提升工作,重新梳理品牌形象、价值,正在形成全新的品牌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强化用户对品牌调性的认知和情感理念的认同,此次在广州车展上更是发布了全新品牌口号:“一祺智行更美好”,推动品牌可持续发展、焕发新活力。全新的广汽传祺品牌,持续以客户体验为中心,逐步构建出“趣、质、亲”的核心品牌价值,打造“科技传祺、品质传祺、服务传祺”三大领先形象,向着“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的目标稳步前进。

  此外,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上宣布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将作为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并启用全新LOGO。至此,广汽埃安正式成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广汽自主品牌。一直以来,广汽埃安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以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创新成果以及独特的营销服务模式,打造了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市场认可,并在用户心中形成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面向未来,广汽埃安将肩负品牌持续高端化的使命,全面推动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模式和组织文化的创新变革,深化从0到1的科技创新,持续打造世界级产品和服务,并为构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和“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贡献广汽埃安的智慧。

  传祺和埃安作为广汽自主整车两大品牌,在力求做到资源协同的同时,又要保持各自的品牌特性,成为广汽未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的“双子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