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汽车融合创新拉大产业合作边界

李志勇经济参考报

  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智能网联汽车已进入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融合的新阶段。

  智能化基础已扎牢

  继2016年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本也已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正式发布。

  按照新版本的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得到大规模应用。

  新的技术路线图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划分为发展期、推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并针对每个时期制定了相应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和技术攻关及法规标准体系建设重点。

  此前,得益于原有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在计算平台、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方面有了不少突破。同时,网联化的产业生态体系也基本形成,在基础设施建设、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等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使得支持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应用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整体来看,新的技术路线图提出,部分自动驾驶和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2025年的渗透率要达到50%,2030年超过70%;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2025年要达到50%,2030年基本实现普及;高度自动驾驶汽车2025年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然后逐步扩大运行范围。

  对此,专家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快,业界已对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融合形成共识,包括欧盟、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在内,多个国家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并涌现出一批新的技术和新趋势。

  全球政策主推力度加大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强调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其中,新型产业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和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与方向。

  除了中央层面,各地方政府也加大了推动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

  广东省日前出台了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要依托广东省良好的产业优势,重点围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提升及全球化战略,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与此同时,面对智能汽车的新趋势,各国都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纷纷出台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支持相关企业进行创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同时对相关安全法律问题进行管理和规制。

  早在2015年,德国就出台了自动和联网驾驶战略,宣布将投入数十亿欧元改造网络基础设施,鼓励研发智能汽车。法国也在2018年将自动驾驶领域纳入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和促进经济增长及企业变革行动方案,并为该领域的研发提供政策便利及资金支持。2019年,欧盟网络安全局发布《智能汽车安全的良好实践》,提出了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及隐私保护等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框架,制定了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措施清单,对成员国构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体系提供了参考。

  今年1月,美国政府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推出了智能汽车的最新政策体系“自动驾驶4.0”,确立了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核心技术原则,即保护用户和群体、促进市场的有效运行、各方工作协调一致。

  产业融合是未来发展方向

  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巨头、通信运营商以及芯片制造商的关注。

  近来,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宣布携手布局高端智能汽车市场,智能网联成为企业合作的入口,产业融合步伐越来越快。

  专家表示,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涉及的关键技术跨越了整车零部件、信息通信、智能交通、地图定位等多个技术领域。因此,除了汽车行业,新路线图在修订过程中也同时邀请了包括通信、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多个领域的专家加入。

  分析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将会呈现更多领域的交叉与融合,产业融合、协同创新是智能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未来,智能汽车不仅将成为智能交通的核心枢纽,还将通过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例如自动代客泊车业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能车道建设以及全智能的城市交通调度系统的创新与开发等,改变整个智慧能源网的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