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中汽协预估11月汽车销量增一成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4日中汽协根据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11月汽车行业销量完成273.3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11.1%。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回暖,居民消费信心和购买力恢复,加之汽车消费政策的刺激,11月乘用车市场进入旺销期,增长动力相对较大。预计今年乘用车市场将明显改善,商用车或实现超强增长。

  保持增长

  细分车型方面,中汽协预估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3%,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4.2%。1-11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2243万辆,同比下降3%。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7.8%,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0.2%。

  从车企发布的数据看,上汽集团11月汽车产量为65.96万辆,去年同期产量为60.89万辆;汽车销量为64.39万辆,去年同期为58.19万辆。比亚迪11月实现汽车销量53943辆,去年同期为41295辆。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6690辆,去年同期为11220辆。

  一汽红旗11月销量再创新高,突破25000辆,同比增长100%;1至11月,一汽红旗销量累计突破17.81万辆,同比增长102%。

  造车新势力企业近期集中发布了11月的交付数据。其中,蔚来11月共交付新车5291辆,继10月份后再超5000辆,连续4个月创单月交付数新高,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翻番。今年前11个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36721辆,同比增长111.1%。

  小鹏汽车11月销量也创新高。11月总交付量达到4224辆,同比增长342%;1至11月累计交付21341辆,同比增长87%。理想ONE 11月交付4646辆,环比增长25.8%,再创单月交付量纪录。1至11月,理想ONE累计交付26498辆。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是理想ONE正式量产一周年,理想ONE当月产量突破5000辆大关,且11月新增订单量超过当月产量。

  威马汽车11月销量为3018辆,同比增长174.6%,实现环比九连增。1至11月,威马EX5累计销量近2万辆,位列造车新势力A级纯电SUV年内销量第一,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政策刺激

  政策刺激对提振汽车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

  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表示,在稳定扩大汽车消费方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等稳定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措施,并做好贯彻落实;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会同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信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督促广东、上海、北京等十多个省市加快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措施。随着政策效应的显现,效果明显好于今年年初的预期。鼓励地方出台更多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联合相关部门编制汽车下乡活动计划及进一步推动农村汽车的消费升级,深入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启动全面电动化试点城市的申报,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奖补支持政策,以公共领域电动化有效带动私人消费。

  多地积极行动,制定具体举措,提振汽车消费。12月1日至12月20日,哈尔滨市决定开展第二轮购车优惠补贴活动,汽车补贴初步配置资金3000万元。购车者在102家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七座以下(含七座)家用新车,持“62”开头的银联卡到店支付领补贴。在此次活动中,购买10万元(含)以下车辆,每辆享2000元补贴;10万元以上25万元(含)以下的,每辆3000元补贴;25万元至40万元(含)以下的,每辆4000元补贴。在享受上述补贴基础上,对农民购车增加500元交通补贴。

  商用车抢眼

  从中汽协预估的数据看,商用车销量实现较快增长。

  相关人士表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新基建”项目陆续启动,环保升级加快推动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加之防疫物资、电商行业的运输需求扩大和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用等因素综合作用,有力促进了商用车市场需求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卡车市场表现抢眼。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11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2.8万辆,同比增长26%。这是重卡行业今年以来第9次刷新历史纪录。今年前11个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50.2万辆,同比增长39%。

  申港证券认为,给予商用车市场正向刺激的政策措施如国三淘汰、治超趋严等因素仍会延续一段时间,而给市场带来反向刺激的运输结构变化、互联网模式、补贴退坡等因素短期不会有重大变化,预判商用车市场的政策驱动趋势将延续。叠加物流需求持续旺盛和新基建持续推进等因素,商用车市场高增长态势有望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