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将出台新措施 着力扩大汽车等重点商品消费

陈芳上海证券报

  岁末年初,商务部将发布新一轮促消费的措施。包括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以及对居民购买智能家电、绿色家具进行补贴。在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底明年初,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从市场体系建设、开展消费促进活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促消费工作。

  “我们将着力推动扩大重点商品的消费。”高峰说,要鼓励相关地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

  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新一轮汽车下乡的政策将有力拉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汽车以及轻卡、微卡的销售。以旧换新方面,相关补贴及配套措施将有助于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商务部还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鼓励发展“互联网++废旧物资回收”新模式,促进家电家具等更新换代。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08.1万辆,同比增长8%。自今年7月以来,国内乘用车销量一直保持着8%左右的同比增速,市场稳步回暖。新能源汽车消费火热是汽车消费回暖的重要原因。今年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9万辆,同比增长136.5%,环比增长26.8%。

  家电消费也在近期回暖,10月限额以上家电音像类零售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2.7%。消费增长背后,企业产量也在增长。工信部数据显示,10月当月,全国家用电冰箱产量同比增长25.8%;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1448.9万台,同比上升0.2%;家用洗衣机产量840.6万台,同比增长10.2%。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