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汽车产销创今年以来新高 全年销量预计达2500万辆

俞立严上海证券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发布统计数据,我国汽车产销在11月创今年以来新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再次倍增。中汽协预计今年汽车销量将达2500万辆。有业内专家分析称,中国汽车市场已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

  汽车产销创今年以来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汽车产销延续增长势头,均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分别达到284.7万辆和277万辆,环比增长11.6%和7.6%,同比增长9.7%和12.6%。1月至11月,汽车产销2237.2万辆和2247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0%和2.9%,降幅较前10月分别收窄1.6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

  乘用车方面,11月产销分别为232.9万辆和229.7万辆,同样创出今年以来新高,环比增长11.8%和8.9%,同比增长7.5%和11.6%。从环比看,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从同比看,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量有所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其他乘用车品种产销则继续保持增长

  在具体车企方面,1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吉利、长城、奇瑞和华晨,共销售248.7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80%,其销量环比均呈现增长。

  对于今年及未来汽车市场,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付炳锋11日表示,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为2500万辆,跌幅有望收窄至2%。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未来5年汽车市场也将会保持稳定,2025年产销有望达到3000万辆。

  在付炳锋看来,“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将经历一轮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经过本轮升级,中国汽车产业将更加具备国际竞争能力,中国汽车市场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期。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表示,2020年最后一个月汽车销量突破300万辆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由此推断,2020年汽车销量总体下降幅度不会大于1.3%,远好于此前行业预期。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汽车市场已迎来了一波报复性消费。

  新能源车销量同比翻番

  作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反弹的“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新能源汽车11月产销分别达到19.8万辆和2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7.5%和24.1%,同比分别增长75.1%和104.9%。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均呈较快增长,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60%,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在新能源电池方面,据中汽协最新统计,1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2.7GWh,同比增长40.7%,环比增长29.1%。其中,三元电池产量7.3GWh,占总产量的57.3%,同比增长35.6%,环比增长32.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5.4GWh,占总产量的42.5%,同比增长49.3%,环比增长25.1%。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调研员白华在12月11日召开的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表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30万辆,远超行业预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引领了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产业体系和配套设施也日趋完善。

  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4.3万座、换电站528座、各类充电桩150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约4.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白华认为,未来5到10年,是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冲击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