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汽车产销连续8个月实现增长 今年销量有望达到2500万辆

证券日报

  2020年接近年底,国内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发放新能源汽车补贴、对汽车以旧换新进行补贴、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加上各地推出的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较好地释放了汽车市场需求。

  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产销数据。数据显示, 11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4.7万辆和277.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7.6%,同比分别增长9.6%和12.6%。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8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500万辆,同比降幅或收窄至2%以内,远好于年初预期。其中,乘用车销量全年有望突破2000万辆,商用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大关。

  11月份汽车出口85万辆

  创历史新高

  11月份,汽车行业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向好,国内产销同比继续增长。从市场情况来看,与同期相比,当月汽车销量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累计销量降幅已收窄至3%以内。其中,乘用车继续保持增长,对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进一步加大,乘用车中SUV、交叉型乘用车继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销量呈现大幅度增长,实现本年度第5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累计销量增速已由负转正。

  从细分市场来看,11月份,乘用车产销232.9万辆和229.7万辆,创下年内新高,环比增长11.8%和8.9%,同比增长7.5%和11.6%。商用车产销51.8万辆和47.2万辆,环比增长10.6%和1.9%,同比增长20.3%和18%;与上月相比,客车产销呈较快增长,货车增幅略低。

  另从细分车型来看,销量中四类车型全部呈现同比增长,产量中除MPV车型外,其他三类车型均呈现同比增长。具体到车型来看,轿车本月销量为104.1万辆,同比增长8.5%;SUV本月销量为109万辆,同比增长15.9%;MPV本月销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3.0%。

  而从品牌来看,11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5万辆,环比增长9.3%,同比增长17.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量合计2012.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在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安销量保持较快增长,一汽、华晨和长城增速略低。而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美系品牌销量呈快速增长,日系小幅增长,德系略有下降,韩系和法系降幅依然较大。

  中国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同样成绩喜人,汽车出口同比继续保持增长,行业形势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12.2万辆,环比增长11.6%,同比增长46.7%,结合历史数据比较,本月出口创历史新高。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9.6万辆,环比增长12.5%,同比增长58.6%;商用车出口2.6万辆,环比增长8.7%,同比增长15.1%。

  出口方面,11月份汽车企业出口85.0万辆,同比下降7.3%,降幅较1-10月份收窄5.4个百分点。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64.4万辆,同比下降0.4%;商用车出口20.7万辆,同比下降23.8%。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11月份汽车出口创下历史新高,中汽协相关负责人称核心原因在于海外消费市场的逐渐恢复,给了中国出口机会。

  中汽协预计,今年汽车销量在2500万辆左右,降幅将收窄至2%以内。 中汽协指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随着国内经济大环境的持续向好,以及促进消费政策的带动,市场需求仍将继续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疫情蔓延对欧美等国家造成二次冲击,进一步迟缓了世界经贸复苏进程,间接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同时,近期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短期内对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行业生产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

  12月份新能源汽车

  或突破22万辆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新能源汽车产销在11月份实现年内第五次月度新高,分别达到19.8万辆和20万辆,环比和同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生产完成111.9万辆,同比下降0.1%,降幅比1-10月份大幅收窄9.1个百分点,销售完成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增速较前10个月已实现由负转正。 在中汽协看来,1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极有可能突破22万辆达到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动力电池装机量保持持续猛增的态势。11月份,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0.6GWh,同比上升68.8%,环比上升80.9%,增长幅度较大。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5.9GWh,同比上升56.1%,环比上升71.6%;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4.7GWh,同比上升91.4%,环比上升95.5%。

  对此,上海劲邦资本合伙人王荣进表示,从最新的动力电池装车数据来看,磷酸铁锂电池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得到认可。磷酸铁锂或有超过三元锂装车量的可能性,两条路线应该是齐头并进。

  另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月度信息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5.9GWh,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3.4GWh,同比上升15.7%,环比下降19.1%;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4GWh,同比上升127.5%,环比上升3.5%,进一步印证了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的涨幅高出三元锂电池。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与三元材料相比,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略低,但续航里程相当,安全性更好,并且由于不含钴、镍等贵重金属,磷酸铁锂价格的波动远小于三元材料,利于成本管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